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两项农业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图为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技人员深入蔬菜大棚调研甘蓝病虫害情况。

近日,自治区农科院发布消息,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全力支持下,由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以下简称“区农科院质标所”)牵头研究制定的《西藏地区绿色食品春青稞生产操作规程》《青藏高原 绿色食品牦牛养殖规程》两项农业行业标准,通过区内外青稞、牦牛行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现已圆满完成,并于今年8月20日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布,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以上两项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西藏地区绿色食品春青稞生产操作规程》由区农科院质标所、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自治区绿办等区内外5家单位共同参与制定。该标准旨在引导青稞科学种植、精准灌溉、合理施肥、绿色防控病虫害、规范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生产环节,对推动西藏青稞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高原绿色食品牦牛养殖规程》标准由区农科院质标所、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西藏农牧学院等区内外8家单位共同参与制定。该标准规定了青藏高原绿色食品牦牛养殖的产地环境、牛舍建设及设施设备配套、引种、投入品使用、饲养管理、转运、废弃物处理与利用、档案记录等各个环节应遵循的准则,将对提高牦牛肉品质、加快牦牛产业转型升级和进一步开发与利用,打造青藏高原特色产业品牌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有效促进西藏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区农科院质标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区农科院质标所将进一步加大与区内外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扎实推进对西藏农牧业产业特别是特色产业等相关标准的修制定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及自治区绿色食品工作机构组织培训,加快推进标准规程进企入户、落地生根,有效推动青稞、牦牛等农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