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卫健委检查三家戒烟门诊创建单位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为有效推进落实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建设服务项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按照自治区疾控中心的建议,于近日,利用自治区无烟党政机关创建考核验收契机,分两组分别对自治区级三家医院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戒烟门诊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中,发现三家医院按照《戒烟门诊建设标准》要求在单位内部都设置了戒烟门诊,其中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独立设置戒烟门诊,自治区人民医院和自治区藏医院分别在医院内科和肺病科设置了戒烟门诊;三家医院将无烟卫生健康系统建设融入医院管理,成立医院戒烟门诊领导小组,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制定戒烟门诊建设方案和各部门职责,如控烟工作实施方案,控烟监督员及巡查员工作职责,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承诺书等。

为切实加强控烟工作,每个科室设立控烟监督员,负责本部门的控烟宣传和监督工作,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由控烟监督员定期进行巡逻检查,劝导吸烟人员。

此外,医院内还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吸烟危害、戒烟好处等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就诊的患者尽早戒烟。并配备了必要的设备,包括电话、血压计、体重计、听诊器、控烟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等,配备专门的有能力提供戒烟服务的医护人员1-2名,每家戒烟门诊确定固定的出诊时间,并利用开诊时间提供戒烟咨询和干预活动。

该负责人介绍,督导组发现三家医院基本按照戒烟门诊建设要求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标准”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尽快进行整改落实,需进一步提高患者健康干预活动的创新和形式多样化;需制定无烟医院的长效管理机制;配备必要的设备和药品,包括一氧化碳测量仪和戒烟药物;完成戒烟门诊每年干预人数不少于100例的指标和录入国家戒烟门诊数据采集管理系统的任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