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气象局假拉创新工作室入选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文命名第三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假拉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这是此次西藏及全国气象部门唯一获此殊荣的工作室。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中华全国总工会每3年开展一次命名活动,每次命名100个。

自治区气象局假拉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2018年10月通过自治区总工会验收,正式命名授牌。是以全国先进工作者假拉命名的气象预报业务一线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现有3个创新团队、18名成员,以主攻高原灾害性天气和天气系统、解决西藏高原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卡脖子”难题为方向。近年来,工作室建成西藏精细化天气客观预报系统、强天气诊断分析制作平台,实现全区5公里网格预报、全区1032个站点预报、逐小时网格产品实时发布;研制精细化无缝隙网格温度客观预报方法;建设西藏区地县一体化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

自创立运行以来,该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研究型业务建设,共同攻关“基于实际灾情与实况雨量的西藏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技术研究”等8个高原气象预报技术项目。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围绕预报业务技术难题,加强有针对性的预报业务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了一支爱岗敬业、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骨干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

假拉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假拉表示,将以此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工作室团队紧紧围绕提升高原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精准率,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