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拉萨市人社局千方百计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拉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调研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

拉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入户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首先是“稳就业”“保就业”。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拉萨市人社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放在突出位置,“硬招、实招、新招”频出,以就业之稳确保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各项就业任务指标均顺利超额完成,多项指标完成情况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4765人,就业率达99.7%。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实现收入8.44亿元。以上一组数据,诠释着就业稳的良好态势,彰显稳就业托起的民生幸福梦,2020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拉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两项指标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比中继续排名第一。

硬核举措——促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

2020年,拉萨市人社局通过夯实属地管理和主要领导“两个责任”,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提升结对帮扶和就业指导“两项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年,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7%,提前3个月完成市委、市政府制定的90%的目标任务。

建立县乡村三级宣传员队伍和园区联络员工作机制,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培训会,结合领导干部精准结对帮扶等广泛开展“五进一送”(进校园、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村居、进家庭,送就业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全年共开展宣传服务65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5万份,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逐步改善,就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聚焦市场、基层两个方向,大力开发就业岗位,筑牢就业基础。主动深入各类企业、产业项目开发市场就业岗位11578个,通过线上线下就业对接渠道,实现市场就业3587人,市场就业率达75.5%,比2019年提升3.5个百分点。围绕乡村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开发904个急需紧缺基层岗位,共招聘844人。

出台《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与对口援藏省市签订《对口支持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区外就业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愈加完善。全年北京、江苏提供就业岗位1347个,帮助48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坚持就业服务保障,制定《拉萨市干部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八项职责》,2896名结对干部累计入户走访4957次,电话微信联系19620次,推荐就业岗位10704个,应届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全年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培训53场次。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项目指导目录库,优先购买“双创”企业服务,建成覆盖全市各县区、园区的双创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载体61家,入住企业1264家,带动就业6706人;坚持优惠政策激励,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兑现下放至县区,进一步简化政策申报材料,便捷高校毕业生政策申报渠道。全年累计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7497.95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补贴贷款利息2.19万元。

靶向发力——促农牧民转移就业

农牧民转移就业是农牧民工资性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工作举措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并取得突出成效,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明显,成为助推农牧民增收的首要引擎。

技能培训、就业对接等各项就业服务重点向农牧民倾斜的同时,量身打造工程项目吸纳、组织化转移、基地吸纳、区外就业“四大平台”助力农牧民转移就业。全年通过包车送人到岗服务,累计向各类工程项目输送农牧民70余批次340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项目902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84万人(拉萨籍2.56万人),累计实现收入3.86亿元(拉萨籍2.25亿元)。

服务优化——促市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0年,拉萨市人社局以扩大就业服务覆盖面、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为核心,大力推行“两进、两送”服务(进企业、进工程项目点,送岗位到家门、送群众到企业),就业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明显。

拉萨市、县区人社部门主动深入拉萨万达广场、各级城投公司、市交产集团、中铁建工集团等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共对接用工单位1700余家,开发岗位42331个。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形式,实现群众“出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贯通从家门口直达企业的“就业快车道”,帮助成功就业6398人。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行线上招聘、直播招聘、企业专场招聘、巡回招聘等小型化、个性化招聘模式,县区招聘会实现常态化开展,先发布岗位组织报名、后现场对接的精准招聘模式不断成熟。全年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0余场次,组织企业1700余家,帮助成功就业3025人。成功举办拉萨万达广场招聘会4期,帮助320余名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就业。

培训升级——促劳动者技能不断提升

劳动者自身素质是就业成功的关键。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于提升城乡劳动力就业本领和收入水平,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拉萨市人社局聚焦培训转型升级,大力推广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等精准培训模式,推行培训就业捆绑服务,围绕“工程建设、种植养殖、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绿色加工”五大重点民生领域,大力实施市委“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精准开展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作,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得到有效提升。全年共培训农牧民15473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40%以上,其中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4855人。

成功举办2020年拉萨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47名选手参加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1名选手获得大赛金奖,5名选手获得大赛银奖,5名选手获得大赛铜奖,3名选手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学习技术、展示才能、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全年共7522人参加职业技能考核,其中6381人经鉴定合格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包括初级6360人,中级21人,有效畅通了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