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区科技厅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1月14日,区科技厅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部门(单位)负责人向党组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评议。党组书记王平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13名部门(单位)负责人,将述责述廉核心要求与本职业务工作相结合,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情况等方面,既“晒了成绩”“亮了家底”,又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体现了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同时,厅领导班子成员对13名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评议,达标率100%。

会议指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接受评议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述责述廉不是“工作总结”,更不是“评功摆好”。它的本质是个人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向党组织进行报告,目的在于加强党内监督,体现的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规矩的高度,深刻认识述责述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端正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参与、开展好该项工作。

王平对会议召开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他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建设,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持续加强政治能力锤炼,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审视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真正使自身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政治责任相匹配,切实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二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责”字当头,肩上责任不明白,定了责任不落实,领了责任担不起来,失职失责不追究,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就会落空。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工作本领,竭力做到对负什么责、怎么负责条条清楚、胸中有数,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要切实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积极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把权利关进制度笼子,敢于向不正之风、不良风气说不,旗帜鲜明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要加强对履行责任情况的监督。述廉述责作为党内监督制度,在“述”和“评”的基础上,还要深入探索创新结果运用,例如,将述责述廉评议结果和班子考核评价、领导干部职务调整等相结合,述责述廉情况载入个人廉洁档案,甚至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等等,进一步提升监督的威慑力和有效性,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