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国网西藏电力农电部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2021年02月27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据悉,该公司先后建成了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4条“电力天路”,在世界屋脊织起了一张坚强可靠的“民生网”“幸福网”“光明网”,极大地推进西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的进程,显著完善了电力基础设施,为西藏全面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攻坚克难 只为万家灯火

2020年1月13日,在海拔4688米的阿里地区噶尔县,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阿里联网工程线路13标段的项目总工黄小洪,带着工友们,冒着暴风雪,完成阿里联网工程207号沼泽地铁塔的基坑施工。黄小洪说道,“如果这个沼泽地不拿下的话,就要等到下一年的冬天,那助力脱贫这个目标就实现不了了,所以我们抢的就是时间。阿里联网工程建成以后,广大群众就可以用上高质量的放心电了。”

截至目前,国网西藏电力主电网已覆盖74个县(区),供电人口近330万人,特别是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的投运,彻底结束了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标志着西藏迈入统一电网新时代。

“十三五”以来,在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和近10万名电力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该公司先后完成33个边境小康村供电建设项目、833个易地搬迁扶贫点配套电力设施建设、4807个扶贫产业项目接电任务、保障搬迁群众1.98万人安全稳定用电,并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189支1222人赴4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大幅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带动4383名群众脱贫。全区供电人口从2015年底的58个县(区)、218.4万人增长至2020年底的74个县(区),供电人口近33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97%,供电电压合格率从2015年的78%提升到2020年的98.53%。

电力扶贫 助力边疆群众脱贫

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只有9户家庭,共32名群众。由于地处边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玉麦乡的用电一直吃紧,仅靠1座125千瓦的小水电站苦苦支撑。电压不稳、频繁停电成了这里的“家常便饭”,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也无法正常使用。

为了让玉麦乡的乡亲们告别小水电、酥油灯,有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该公司将玉麦乡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村电网建设纳入了山南市隆子县通电工程,投资8599万元,新建2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35千伏线路43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15公里,架设了108根电杆,跨越海拔近5300米的雪季日啦山,最高线路落差近2000米,将10千伏的输电线路接入玉麦乡,结束了玉麦乡小水电为主要电源的历史,改变了群众的生活方式。

此外,为全力保障抵边村寨工程同步供电,近年来,该公司共投资17.64亿元,开展了33个边境小康村供电项目建设,并全部纳入“三区三州”工程同步实施。同时,为确保易地搬迁扶贫项目供电,该公司投资3.46亿元,建设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电力设施833个,保障了0.54万户1.98万人及时供电,并且完成政府重点项目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供电,满足了1104搬迁户4500余人用电需求。

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发挥电网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始终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