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2021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查看学校食堂卫生状况。

随着春季开学季的到来,师生们陆续返回校园,为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在校就餐人员饮食安全,防止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自3月1日起,将对辖区范围内的各学校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向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实地走访开展随机检查 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3月1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对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等学校食堂开展了随机检查。据介绍,此次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持证;原料采购是否索证索票;食品仓库是否符合条件;食品添加剂是否实行“五专”管理;餐具清洗消毒设施是否配备、符合要求;现场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是否配备“三防”措施;餐厨废弃物(泔水)是否日产日清、泔水处置台账是否健全等关键环节。此外还将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商贩是否有经营资质,严格管理流动商贩,对贩卖商品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杜绝“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

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考虑到新学期部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了更换,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要求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加强对新上岗从业人员的培训,使其尽快熟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要求。同时,要求供餐前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全面清洁消毒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和设施,全面检查清理库存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全面清洗消毒餐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工具。

据悉,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从2月28日起正式开学,目前已对学生供餐。检查组实地走访食堂操作间及库房,详细查看了解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并对学校食堂近期采购的各类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进行了仔细检查,尤其是肉制品,要求出具相关检测报告、核酸检测报告等。

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此外,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各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据悉,今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对学校开展网上巡查,严格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督促整改,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在监管学校食品安全的实际应用。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也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聚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力争今年建设完成率达到55%以上。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校能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学前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但也有个别学校存在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索证索票台账登记不完善,库存食品未及时清理,“三防”设施不齐备,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当场下发责令整改书,要求限期整改。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持续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适时对发现问题的学校食堂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到位,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