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格尔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落实保供防疫任务 守护西藏“北大门”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2020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格尔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驻格执法队”)严格按照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格尔木办事处及格尔木市人民政府新冠疫情防控部署,细化检查站消毒防疫措施,支持配合南山口公安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防疫工作。

驻格执法队在格尔木南山口设立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肩负着109国道进藏动物及动物产品移动监管的重任,全年全天候不间断地坚守在执法一线,发挥着质检员、卫生员、清道夫的作用,防止染疫动物及不合格动物产品经109国道进入西藏,保障了西藏生活物资供应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确保西藏不发生输入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供工作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为全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藏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驻格执法队始终以落实保供和防疫两大任务为重点,在保障进藏生活物资供给的同时,注重加大公路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进藏动物及动物产品移动监管措施,特别是加大进藏活畜禽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结节性皮肤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探索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驻格执法队始终坚持依法严厉打击进藏违规调运行为。相关负责人说道,每年入藏的85%以上的动物及动物产品都是从青藏G109线调运进藏,在格尔木南山口检查站经过驻格执法队检疫安全方可进藏。驻格执法队南山口检查站每年约检疫进藏活畜禽180万头(只、匹),检疫进藏动物产品约4万吨,充分保障了进藏农畜产品的质量安全。据统计,驻格执法队近三年累计查获各类违法调运行为32起,立案28起,行政处罚50人,实施行政罚款7.83万元,有效打击并震慑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已经成为违规违法调运者不可逾越的屏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