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2件1524人
2021年05月0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林芝市墨脱县帮辛乡帮辛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旦巴平措非法侵占扶贫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昌都市卡若区嘎玛乡查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嘎措优亲厚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持续营造不敢、知止氛围,日前,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集中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去年,共查处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2件152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1人,移送检察机关24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2015年底,全区贫困发生率高达25.32%,是当时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但仅用四五年时间,我们就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巡视整改情况,全面盘点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和各类监督考核发现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突出问题精准画像,列出317项问题清单,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覆盖全区的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371个、问题线索61件,督促整改完成1361个、办结问题线索48件。

“我们对该乡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人员信息逐一作了核实,发现其中不仅有国家公职人员和国企工作人员,还有已去世农牧民。”去年8月,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阿里地区噶尔县纪委监委对该县门士乡农牧干事潘多履职不力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经查,2016年至2018年间,潘多在负责统计该乡享受草原生态补助人员相关信息时,对享受对象范围把握不准,致使统计数据错漏百出,把38名国家公职人员、国企工作人员及19名去世农牧民纳入领取草补资金人员范围,错拨草补资金9.31万元。最终,潘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错拨资金予以收缴。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同时,通过召开例会、举办培训、蹲点指导、约谈问责等方式,传导责任压力、加强组织实施,不断把专项治理推向纵深。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4起6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惠民政策重在落实,有政策不落实,比没有这项政策的危害更大。去年9月初,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第十二巡视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发现那曲市申扎县2019年至2020年有81名区内外建档立卡户大学生资助资金未兑现,涉及金额40.85万余元,并向那曲市和申扎县有关部门做了反馈。那曲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申扎县委在半个月内向所有建档立卡户大学生足额发放了资助资金。从第七轮巡视开始,自治区党委充分发挥巡视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及时整改干部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391个。同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整改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拖欠民工工资、便民窗口服务质量不高、相关惠民资金兑现不及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此外,我们通过党风政风提醒,推动解决个别地方长期无脊灰疫苗、办理健康证困难、部分商贩尾随路人强买强卖旅游商品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对17宗违建别墅的整治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区共严肃查处“微腐败”338件8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1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

“邓朝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分子沆瀣一气,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2020年7月,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林芝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高级警长邓朝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是人民群众对平安生活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去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全国扫黑办“蹲点带片”专题调研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并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实行“双专班”侦办模式,组织召开线索汇报会和工作协调会,对2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和79件涉恶个案开展“一案三查”,完成119件案件的复核工作。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对1家单位及83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的第一年。”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为重点,加强对“四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同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执法司法等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向人民群众身边延伸。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