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日喀则市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地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热心接待群众、耐心释疑解惑、细心办理业务、诚心提供帮助、真心为民服务、虚心听取意见——这是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坚持的“六心”。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效能,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守着初心去服务、向着问题找差距、奔着质效去攻坚,全力打造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高地。

打造政务服务新平台,实现群众办事“找多个部门”到“找政务服务中心”的转变

“用大厅内的自助照相机拍了照,工作人员为我们免费复印身份证和驾驶证,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边境通行证。”游客王刚一家切身体验到办理边境通行证并不麻烦,日喀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贴心、工作便捷。

针对过去便民服务中心“管”还不够到位、“服”还不够优化等问题,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对标“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目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向科室集中、科室向中心集中,保障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的改革,不断完善健全日喀则市政务服务中心功能,科学设置服务窗口,并配备了高拍仪、电子显示屏、网络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服务设备,饮水机、自助售卖机等便民利民设施,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规范、便利、现代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针对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的问题,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通过上门协调市直部门、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将原来分散在市直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全链条、闭合式、整体性“车间式”审批和便民服务“流水线”,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新建的日喀则市政务服务中心从2019年6月运行至今,共进驻单位44家,承诺进驻事项495项,共接待办事群众102115人次,接受咨询13008人次,共受理业务87221件,办结85568件,办结率98%,未办结1653件,日均办件量806件,日均人流量814人次。

构建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群众围着部门转”到“窗口围着群众转”的转变

“以前办不动产登记手续,最快也要两三个月才能拿到证,现在在政务服务中心,不到5天就能办好”,在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桑珠孜区居民扎西激动地说。

为着力破解为民办事服务堵点、难点、痛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聚焦便民利企目标,坚持以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以“链条式”服务为切入点,积极在审批环节、时限和材料上做“减法”, 推进关联事项紧密连接、协同办理,推动便民服务、投资审批、市场准入准营等重点领域改革。

在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翻译、刻章、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备案“一条龙”服务,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在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窗口,不动产测绘、税费缴纳、出证全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

在民生保障服务窗口,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保险及就业登记等实现“一门式”办理;在招商引资咨询服务窗口,按照“特事先办、急事快办、易事即办”原则,对招商引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留下“环境最好、服务最优、办事最快”的日喀则印象。

同时,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留给群众的原则,围绕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在完善机制和服务质效上做“加法”,设立了“找茬窗口”,现场回应解决群众投诉和反映问题;推出了急办业务周末、节假日、午休延时服务,便民服务不打烊;对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员和偏远干部地区干部群众免费提供业务帮代办服务。

激活审批提速新动能,实现“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在西藏政务网上注册上传所需材料即可完成申报,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说起网上服务,日喀则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普遍有着这样的感受。

今年以来,为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营造高效安全的政务服务体系,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不透明、不公开、不规范的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协调和指导市直单位、县区对所管辖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网上录入,不断扩大网上办事和查询范围,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网上办、马上办、简化办,推进“网上网下”深度融合,提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努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新天地。

截至12月3日,全市网上可办率达100%,“西藏政务”网上法人注册量71300人,个人注册量311243人,全市网上累计办理业务总量620685件,达到了数据多传输,群众少跑路,跑出了便民服务“加速度”。

以“党建”引领“服务”,以“服务”促进“党建”,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用真心、换真情,真正搭建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