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山南市:聚焦精准发力 确保驻村点和谐稳定
2020年01月07日 来源:山南市政府 作者:

2019年,山南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山南市委“五个一批”的决策部署,将践行“枫桥经验”、预防小事出村作为做好驻村点综治维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法治宣传、隐患排查、积案化解方面下真功夫,助推山南市政府办公室驻村点措美县波嘎村综治维稳工作更上新台阶、新水平。

一、强化教育引导,聚焦综治宣讲山南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始终将综治宣传作为维稳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求驻村工作队利用3月综治宣传月、6月综治宣传周、9月综治宣传日等规定日期开展综治宣传,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融入综治维稳宣讲。此外,驻村工作队协调措美县团县委、司法局、妇联、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部门负责同志赴波嘎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宣讲《宪法》《婚烟法》《赡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安全法》等法规知识,发放宣讲资料500余册,实现了宣讲解释到位、群众理解到位、资料发放到位、结合实际到位、服务群众到位。

二、强化预防要求,聚焦隐患排查山南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始终将维稳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敏感期、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专门研究部署维稳工作,专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赴驻村点蹲点督导,对驻村辖区内宗教领域、建筑建材领域、微信等新媒体领域、重点人员、非法集资、高息放贷、餐饮娱乐场所、反动宣传物、出版物等进行摸排。驻村工作队经常组织波嘎村联户长以“双联户”为单位开展婚姻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村务纠纷等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影响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助力打造和谐村居。

三、强化解决措施,聚焦积案化解山南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将化解驻村点信访积案作为一项驻村任务要求。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践行“枫桥经验”,通过多方衔接跑办,协调解决了普某拖欠波嘎村农民工3年之久的工资13万余元、某公司拖欠村民米某3年之久的农民工工资5万余元,成功调处了10余起村务纠纷、婚姻纠纷、邻里纠纷案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在基层一线解决”的目标。波嘎村温馨调解室被评为山南市市级“金牌调解室”。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