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林芝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90个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为促进林芝市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畜产品品牌创建与产品的推广,近日,据林芝市农业农村局消息,从2013年开始,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就启动了农畜产品质量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引导生产者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品质量控制。

在自治区绿色食品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林芝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林芝市“三品一标”认证数量位居全区前列。

2019年,在林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关心指导下,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实施品牌战略,以“三品一标”为重点,着力打造以藏猪、茶叶为主的林芝公用品牌,不断提升农畜产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林芝市共完成“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8家,认证产品达到9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47个,绿色食品10个,有机农产品2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个。工布江达藏猪、林芝苹果、波密天麻等产品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易贡茶叶和朗县核桃等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名特优产品名录。此外,工布江达县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藏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林芝市墨脱、易贡茶场的茶叶种植区和巴宜区、米林县的苹果种植区被国家认证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据不完全统计,从林芝市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以来,种植业产量累计超过5000吨,产值累计超过9200万元,养殖业产值累计超过7000万元,带动4000多户农户增收1200万元,带动近700户贫困户增收590万元。

林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有利于优化农牧业结构调整。规划“三品一标”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大力开发绿色、有机食品,可以促进农牧业由外延系列的调整,逐渐转移到内涵系列的提高,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一方面可以科学规范对农牧业的投入,有效提高投入产出比例,使农牧民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拓展农产品价格空间和农牧民就业空间,实现增收。同时,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还有利于适应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需求开始由“吃饱”到“吃好”转变,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的发展正是为了迎合人们对这方面的需求。而且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有利于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要求,减少农药、化肥等投入品施用量,对保护农牧业生态环境,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都有重要意义。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