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林芝优先开展示范基地试点工作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康养旅游基地景点。

3月23日,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消息,为积极谋划做好西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后适应全国康养类旅游新业态市场发展需要,按照区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已于近日正式启动自治区级康养旅游和绿色旅游基地申报评定工作。

顾名思义,自治区级康养旅游基地是指以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为前提,由康养旅游核心区和康养旅游依托区两个区域构成,具有明确的行政边界,核心区与依托区间应有较强的功能联系,具备独特的康养旅游资源优势,依托区能为核心区提供产业联动平台,并在公共休闲、信息咨询、旅游安全和休闲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给予有力保障,具备相应康养服务设施,可接待游客,能提供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医疗复健、养生养老等服务的自然生态类旅游区。

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自治区级康养旅游和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将充分依托西藏藏医药和绿色生态产业的优势,以旅游为主体,统筹发展藏医药浴、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绿色生态等特色业态,遴选多层次、宽领域的复合型特色旅游区。

此举将大力助推全区旅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实现促进高原康养绿色产业发展的新突破。目前,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依据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的《西藏自治区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评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西藏自治区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评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经通过评审并正式对外发布。

近几年来,拉萨市、林芝市相关县区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形成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城关区和鲁朗景区管委会在2019年9月成功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榜单,有力带动了西藏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示范基地创建评定工作将以试点形式组织开展,考虑拉萨市、林芝市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新业态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将于疫情结束后优先在两市开展首批自治区级康养旅游和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试点创建工作,待试点取得成效后将在全区展开。

养生是人民生活从贫困走向全面小康和文明富裕阶段必然要兴起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老龄化的快速到来,养老成为政府、社会、人民越来越关注的大事,健康养生和健康养老——概括为“康养”——均以健康为基本诉求,同时必然包含快乐、幸福等心理健康。我国康养业发展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西藏是目前可查范围内最早实施康养旅游的地区。

据悉,首批自治区级康养旅游示范试点基地和绿色旅游示范试点基地将于高原阳春季节正式亮相。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