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对31座尾矿库进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家会诊”
2020年05月14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

近日,为全面排查整治拉萨市范围内尾矿库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拉萨市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联合领导小组,并联合县(区)应急管理局于4月28日至5月10日每日分2组对全市范围内正在建设、生产经营、停产、闭库和无主尾矿库共31座尾矿库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家会诊”工作。

为确保本次“专家会诊”行动取得实效,市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了《拉萨市2020年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家会诊”工作实施方案》,并聘请两名尾矿库专家针对当前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增多、汛期可能提前、尾矿库风险点增加的情况,结合尾矿库应急值守、救灾物资储备等,围绕尾矿库依法合规组织生产施工情况、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和隐患管控情况、违规违章行为治理情况、全员教育培训情况、排洪系统、生产运行与监测监控、闭库尾矿库安全管理、无主尾矿库安全管理等开展了全面排查治理。

据了解,本次排查治理,确定的31座尾矿库中17座已闭库,14座属于在建、在用或停用。共发现安全隐患问题66处,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13份。针对此次“专家会诊”工作中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向责任企业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以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采取企业自查为主,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督促企业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各项隐患整改工作,针对整改问题,要确保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属地应急管理局及专家定期进行复查,确保不留后患、不留死角;要切实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机制,企业要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工作,确保风险不转化为隐患、隐患不酿成事故,及时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各企业要加强值班带班和日常检查、巡查力度,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保障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通过开展此次全市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家会诊”工作,帮助尾矿库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高了尾矿库企业隐患自查力度,对尾矿库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对尾矿库企业的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增强了尾矿库企业防风险保稳定的安全意识。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针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领域分阶段开展“专家会诊”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服务力度,形成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