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那曲市多举措推动“四讲四爱”在羌塘落地生根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那曲市严格按照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安排,始终坚持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全局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宣讲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微宣讲活动15万场次,受众人数达214.4万人次。

为切实把开展“讲文明爱生活”专题微宣讲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那曲市起草下发了《关于开展讲文明爱生活专题微宣讲工作落实提纲》《关于制作讲文明爱生活专题微宣讲活动视频作品的通知》和《关于利用“中国制度创新世界奇迹”短视频开展微宣讲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微宣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推动“四讲四爱”持续深入基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结合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讲主阵地作用,发挥“四讲四爱”基层宣讲员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的骨干作用,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横幅、微信、抖音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政策、任务宣传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宣讲教育和“讲文明爱生活”微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进一步树牢“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自我脱贫摘帽意识,懂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注重舆论引导,把新闻宣传作为营造“四讲四爱”浓厚氛围的重要方式。索县为第一时间掌握农牧民宣讲员的宣讲情况,方便骨干宣讲员与农牧民宣讲员进行交流学习,组建了农牧民宣讲员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学习,有力提高了宣讲员队伍的宣讲水平。嘉黎县麦地卡乡虫草采集点的雪夜宣讲视频在人民网官方抖音推送后,播放量达1.1万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典型宣传的全局性、服务性,强调典型的平民性、贴近性、多样性,重点挖掘报道爱党爱国、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典型,那曲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推出21期《致富路上的感动》短视频,用榜样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比如县创新宣传方式,将“四讲四爱”宣讲音频和歌曲“永做‘四讲四爱’的好公民”投放到环卫车、公交车上进行不间断循环播放,使广大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四讲四爱”宣传教育。

那曲市始终把市民公约、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寺规僧约、校规校纪、企业规范等制度规范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同步推进。巴青县雅安镇率先修订完善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四讲四爱”和破除陈规陋习、提倡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以及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内容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下一步,那曲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区党委和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那曲实际,着重在精讲深学、查短补弱、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将教育实践活动和驻村工作、驻寺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五下乡”活动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广泛宣传、严格要求,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和实际成效,形成声势,确保“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