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明厨亮灶”率超九成
2020年08月04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今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区打造“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提升拉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促进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更为其他市(地)推广“明厨亮灶”提供可借鉴可学习的经验。

如今,走进巴尔库路“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的任何一家餐馆,消费者都能通过透明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三种形式时时查看后厨情况,有不少消费者感言“很安心”。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从今年4月开始着手开展“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的创建工作,经过前期的督促整改,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组成验收组对巴尔库路“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进行了现场考评验收,拉萨市政协有关领导全程参与监督。

验收组来到大峡谷山珍馆店,首先对该店进货台账进行了检查,随后走进后厨查看食材保存、加工处理环节的环境卫生。在该店的一面墙壁上悬挂着80英寸的高清显示屏,后厨所有操作流程一目了然。该店经理周静介绍,作为“明厨亮灶”示范店,在把好食品安全关的同时积极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宣传文明餐桌、推行公筷公勺,为创建文明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验收过程中,大部分餐饮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经营,但仍有部分餐饮单位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对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当即责令整改,要求3日内整改完毕。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军奎介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为主线,以点带面,在巴尔库路42家餐饮单位推行“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活动,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升级改造,此外,为鼓励餐饮单位积极实施“明厨亮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申请专项资金对安装视频监控的餐饮单位进行相应的补贴。目前拉萨市“明厨亮灶”率达到了91%以上,经过两个月的打造,餐饮行业逐步规范、消费者满意度逐步提升,有效促进了拉萨市餐饮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拉萨市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用视频监控、透明式厨房、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形式,结合行政许可、综合监管、专项整治、量化评定、示范创建等手段,扩大“明厨亮灶”的覆盖面,计划到今年年底,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重点单位实施率达到100%;拉萨市中型及以上餐馆实施率达到100%;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小型餐馆实施率达到95%,其余县(区)实施率达到9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