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气象局助力扶贫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2020年以来,拉萨市气象局积极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展方略,发挥气象融媒体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气象+媒资+企业+扶贫”的新模式,开展本区域扶贫和净土产品的宣传推介工作,助力本地10家企业销售额较去年增长2.4倍,总收入近1000万元,实打实干为脱贫攻坚贡献气象力量。

据悉,为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和融媒体资源优势,助力扶贫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年初,拉萨市气象局主动与拉萨市扶贫办联系,沟通协调通过利用气象媒体资源优势开展本地扶贫产品和净土产品的宣传推介工作。根据实施方案,拉萨市气象局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完成了扶贫产品征集、图片设计处理、宣传海报的植入及配合联合单位的审查等工作,并于2020年6月对本地10家企业的13个扶贫目录指定产品宣传广告正式在《拉萨综合》《拉萨文旅》《拉萨藏语》三个频道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免费投放,并同步在“拉萨气象”官方抖音平台进行宣传推介。

在此基础上,根据产品特色,结合各地气候禀赋,拉萨市气象局制作了《朗县小辣椒》《赛毛岗——YAKOO》《民族企业的希望之光——高原之宝》等5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宣传短视频,通过“拉萨气象”官方抖音进行连续滚动发布。此外,拉萨市气象局利用智慧气象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信息传输和可视化用户展示子功能,开发了移动LED智慧显示屏气象信息与扶贫产品宣传相结合的发布功能,并分别设立在本地各大旅游景点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作为第三种媒介宣传途径。

拉萨市气象局副局长熊亚军表示,“气象+媒资+企业+扶贫”模式,在助力精准扶贫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气象部门的影响力,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经回访获悉,截至目前,拉萨部分企业的扶贫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增长2.4倍,总收入增加近1000万元;此举还为10家企业节约了宣传费用,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