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山南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近日,山南市政府机关党组围绕“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营造办公室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5次学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天华主持召开。西藏雅砻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负责人秦康作专题讲解。

秦康紧扣实践的角度,用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鲜活案例,生动阐述了从“人生之初、成年之后、成家立业、养老继承”四个重要人生阶段的民事权利,内容全面、语言朴实、讲解深刻,为办公室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民法典提供了指导,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在市政府办公室全面有效实施。

会议要求,要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深入理解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才能切实增强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凝聚起推动民法典实施的强大合力。实施好民法典,有利于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有利于保障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政府部门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对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事权利,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更好地推动民事司法、行政执法等相关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民法典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推进政府、社会、市场建设法治化进程,必将进一步促进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必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把准核心要义,全面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历史与实践证明,编纂法典往往是一个朝代、一个国家、一个时代走向繁荣强盛的制度保障和重要标志。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以及人的发展等重大成果的全景记录和系统表达,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代表性法典,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性法典,是维护人民权利、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示范性法典。民法典的编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立法为民要求;坚持立足国情实际,以实践需求指引立法方向;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既注重法律制度和规则的合理安排,又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民法典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确立了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是民事法律制度精神实质的高度凝练和集中概括。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内容极其丰富,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为复杂的一部法律。作为市政府办公室的同志,大家要重点关注涉及重要制度的关键章节和核心条款,了解掌握调整所有权关系的物权制度,调整交易关系的合同制度、担保制度,调整侵权诉求关系的侵权责任制度,调整市场主体的法人制度、代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全面、准确掌握民法典确立的一些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质内涵,努力做到掌握准确、理解深入、把握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执行民法典的表率。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不仅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也是每个公职人员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不论是从个人生活角度,还是从更好地履职尽责的角度,都必须学好用好民法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市政府办公室的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个人学、集中学、跟进媒体实时学、通读原文系统学、提炼要点归纳学、抓好点滴渗透学、浓厚氛围激励学、融入实践深化学等形式,把学习贯彻民法典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悟透一步,确保学深学透、学出成效、学出水平。

会后,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争做学习标兵、争当干事先锋,坚决把民法典精神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带头尊崇民法典、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运用民法典,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之心;把民法典精神转化为高效履行“三服务”职责的实干定力,切实做到依法履职、依规办事;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为民法典的全面有效实施打牢思想基础、营造浓厚氛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