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开展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为整治网络餐饮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市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中旬,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市场监管局启动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拉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2021-2023年行动方案》要求,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当前外卖、网红店等网络餐饮消费新特征,结合当前网络餐饮监管存在的盲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启动了此次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以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无备案信息公示卡)、未在网上公示证照信息及量化分级信息(入网餐饮提供者)、实际经营地址与许可经营地址不符、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未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采购加工野生动物、现场圈养及宰杀活禽畜、清洗消毒不规范、环境脏乱差、加工条件不符合餐饮经营条件、食品原材料陈列仓储不规范、“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创建文明城市测评要求未落实的问题为重点内容。以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明厨亮灶”“文明餐桌”为基础,以强化宣传、促进规范、确保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网络餐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行业自律、部门管理、社会监督的网络餐饮整治提升工作格局。通过集中整治、规范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显著提升,环境卫生和加工条件明显改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以短期有成效、中期有提高、长期能保持的工作思路,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食品安全风险程度大幅降低。

通过开展整治行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掌握辖区网络订餐经营基本情况,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的监管,对入网餐饮提供者及外卖员资质审查不严等问题进行实地督促提升。以各大网络平台人气较高的“网红餐厅”为重点,采取随机查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利用“视频+图文”的直播形式公开监督检查过程,邀请媒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后续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报道。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