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持续整治“尾随兜售”行为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近年来,随着拉萨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尾随兜售”问题在布达拉宫、大昭寺、民航局等人员密集的中心区域频繁出现,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期间,此类现象尤为严重。

据悉,兜售人员随身携带假冒或劣质的玛瑙、松石、天珠等制作成的手串、项链,采取尾随纠缠等方式,向游客进行兜售,影响拉萨市旅游城市形象。

对此,今年以来,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尾随兜售”整治工作。加大对布宫周边、宇拓路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采取轮流值班值勤方式不间断盯守,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对初次查处到的“尾随兜售”人员,对兜售的物品进行暂扣,对其身份信息及相关证件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同时进行法制教育,并采取以劳代罚等方式,劝导其规范守法经营;对于屡教不改、情节严重、无理取闹、阻碍执法、扰乱公共秩序的“尾随兜售”人员,则移交辖区公安派出所、警务站进行处理。

由于“尾随兜售”、强迫交易等具体交易行为对象均为游客,而游客一方往往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愿向执法人员陈述“尾随兜售”事实,“尾随兜售”人员更不愿配合工作,导致调查兜售行为和取证工作难度大。

因此,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等部门加大对游客的宣传劝导,通过起草宣传单、设立“温馨提示”牌等多种方式,提醒游客不要购买“尾随兜售”的假冒伪劣商品。截至目前,拉萨市城关区范围内累计清理“尾随兜售”人员330余人次,其中进行登记造册的140余人,移交辖区派出所26人次,暂扣各类“尾随兜售”的伪劣商品(饰品、工艺品等)880余斤。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