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日喀则市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构建智慧食品安全体系这条主线,积极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线上”监管。

据悉,“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依托前端校园无线网络,通过设置在食堂操作间和餐厅的摄像头,实时记录餐食加工和师生用餐视频,并同步传输保存至中国电信“云平台”。同时,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监控中心和相关科室,可同步进行实时监督或回放7天内视频,让学校厨房成为“阳光厨房”,彻底改变校园食品安全线下监管存在的人手少、频次低、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目前,该系统已接入34所学校食堂。

据介绍,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对联网运行的试点学校厨房餐食加工情况进行每日巡检,发现不规范行为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局通报,目前共通报问题40余起,均已整改完毕。后期,该平台合作方还将开发AI视频分析功能,针对视频画面中未穿戴衣帽、未戴口罩等场景进行分析,并作出预警处理,从而实现智慧监管的目标。

下一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力争年底实现市、县(区)、乡(镇)所在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到10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