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2023年01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自拉萨市被列为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切实以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医护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等信用主体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目的,积极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拉萨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医保信用管理体系,拉萨市将引领医保监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我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拉萨市参照其他试点市地工作经验,以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形式,协同开展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启动后,市医保局分别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经办机构、参保人员等8个信用管理主体制定相关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各科室及各县区负责人逐条进行修改完善。截至目前,以上暂行办法均已进入向各成员单位征集意见建议阶段。

今后,拉萨市将通过完善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制度,形成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息共享、结果公开、结果应用、信用修复等全链条闭环式信用监管,推动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基础上,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对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以相关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大的医疗保障违法失信行为的责任主体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另外,市医保局将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践,以信用体系建设引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在制度体系、运行机制、系统开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特别是将具体监管行为与信用管理紧密结合,加大信用惩戒力度,逐步形成“诚信医保”的良好氛围,使医保信用体系成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引领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初步形成可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拉萨”经验。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