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山南市乃东区挖掘文化古韵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大力推进昌珠特色文化旅游小城镇建设

山南市乃东区挖掘文化古韵 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富有藏戏人物特色的导览牌、扎西雪巴藏戏演艺厅、民宿……这里是有“传统村落、藏戏之乡”之称的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近年来,扎西曲登社区以丰富的非遗文化和人文景观为依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不断创新、丰富文化内容,“非遗文化”“藏戏之乡”“藏家民宿”“古村落文化”等成为激发扎西曲登社区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昔日的小村庄“变身”,成为了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充满文化古韵的旅游新村。

40号民宿、41号民宿、42号民宿……排号加上户主姓名、联系电话与评星,这是扎西曲登社区的民宿。“每个民宿根据房主的喜好,装修都不一样,但床的大小都是统一规格。昌珠镇还为民宿购置了黄面具藏戏小挂件、抱枕、床旗等软装用品,使民宿温馨并充满文化韵味。”扎西曲登社区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在保护和传承藏戏文化的基础上,抢抓旅游业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充分利用乃东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成果,积极争取资金,聘请第三方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扎西曲登社区注册“藏戏第一村”全品类商标,扎西曲登社区黄面具藏戏得到了产权保护,旅游开发具有了法律支撑。目前,扎西曲登社区“民宿+藏戏”产业模式逐步成熟。

山南市乃东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乃东区依托“藏源之乡”文化优势,大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成为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围绕藏源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融合乡村旅游、文旅融合、休闲旅游等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旅游设施建设、旅游服务升级、旅游线路整合等工作,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说。

同时,据了解,近年来,山南市乃东区投入600万元实施西藏蜜蜂文化主题生态体验园建设项目,现代休闲生态农业业态正在形成;大力推进昌珠特色文化旅游小城镇建设,编制完成昌珠镇特色文化旅游小城镇规划。推动昌珠镇5A景区申报工作,提升乃东城镇发展品味。签订乃东区藏源核心景区合作开发协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亿元,推动昌珠特色文化旅游集群开发。2022年,昌珠广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散区,“遇见乃东”旅游宣传片线上宣发,各大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3.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25.26万元。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