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对外交流

中尼执政党治党治国经验高级研讨班开班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6月19日下午,中尼执政党治党治国经验高级研讨班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开班式并进行授课。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吴英杰,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前政府总理普拉昌达,尼泊尔共产党中央书记、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博克瑞尔分别在北京、拉萨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出席开班式并发表致辞。这是开班式拉萨会场。

6月19日下午,中尼执政党治党治国经验高级研讨班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开班式并进行授课。

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吴英杰,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前政府总理普拉昌达,尼泊尔共产党中央书记、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博克瑞尔分别在北京、拉萨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出席开班式并发表致辞。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开班式。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齐扎拉,区党委常委、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姜杰、边巴扎西、刘江出席。

宋涛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党领导人就加强两党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达成重要共识。此次中尼执政党治党治国经验高级研讨班开班,充分体现了双方落实两党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党友谊与互信,提升中尼执政党合作水平。

宋涛指出,中尼两国一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尼方在涉藏、涉港等问题上对中方的一贯支持。相信尼方将一如既往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尼共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

宋涛强调,当前中国共产党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在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经受住了风浪考验,对此有6点经验愿与尼方分享,分别为: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宋涛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把握变局、开创新局,建设一个坚强有力、执政为民、与时俱进的执政党至关重要。中方愿通过党际渠道,继续落实好两党领导人重要共识,同尼共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研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更好服务人民、促进国家建设和发展。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次研讨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尼关系,去年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建立了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揭开了中尼关系的新篇章。

吴英杰指出,尼泊尔始终致力于中尼睦邻友好,在涉藏问题上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有力维护了中尼边境地区的稳定安宁,对此我们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优势。西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加强与尼泊尔各领域合作,为巩固发展中尼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英杰表示,西藏将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立足中尼双方实际,落实好两国政府确定的援助项目,加强与尼泊尔接壤边境县道路、桥梁、口岸等基础设施联通,持续深化在农业、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尼共各层级交流交往,继续助力尼泊尔北部地区发展,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普拉昌达、博克瑞尔高度评价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取得的抗疫巨大成就,感谢中方为尼泊尔抗疫提供宝贵援助,认为中国疫情防控的各项有力举措,为世界树立了良好榜样。普拉昌达和博克瑞尔表示,尼泊尔共产党和尼泊尔人民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站在一起,共同应对当前全球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等类似全球性问题,以及今后将面对的经济复苏、全球冲突、环境危机和贫困等问题。诚挚祝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和中尼建交65周年表示祝贺。

据悉,此次研讨班以“建设坚强有力、执政为民、与时俱进的执政党”为主题,区党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续文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为题进行了授课。

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区党委宣传部、区党委党校、区外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尼泊尔共产党委员、尼共中央各部门及各省省委代表、尼共政府经济部门负责人分别在北京、拉萨和尼泊尔加德满都会场参加开班式。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