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电视讲话
2021年03月2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自治区主席 齐扎拉

同志们,朋友们:

迈迈时运,穆穆良朝。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崭新起点。曾经,民主改革使得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现在,脱贫攻坚让350万人民脱贫奔小康,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隆重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62年前,沧桑巨变,换了人间。西藏掀起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犹如平地惊雷,划亮雪域高原千百年的黑夜,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铸就了世界人权史上无比光辉的一页。62年前,风云激荡,山河动情。高原大地与祖国内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西藏各族人民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族同胞更加团结地奋战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62年前,万众欢心,声震苍穹。拉萨街头的乞丐、三江流域的朗生、羌塘草原的贫苦牧民,都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第一次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驱散乌云得见太阳!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曾经苦难深重的西藏不断浴火重生。今天,我们的发展基础之实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好前所未有、发展后劲之足前所未有,即将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今天的西藏,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水网、电网、互联网进村入户,实现了人背马驮到天路横越的时空转换,不再是天凝地闭、黑暗无光。今天的西藏,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10.2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彻底砸碎了封建精神文化的枷锁,不再是蒙昧无知、身不由己。今天的西藏,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包虫病等肆虐西藏的地方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生活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藏北群众,通过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走出“生命禁区”,全区人均预期寿命由35.5岁增加到71.1岁,不再是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今天的西藏,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生态红线面积53.9万平方公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47%,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如初,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不再是风沙肆虐、生存艰难。在祖国西南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广大农牧民群众衣食无忧、看病不愁、生活更好,真正是“幸福的歌声传四方”,响彻世界屋脊!

同志们,朋友们!

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时刻告诉着我们是“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处处彰显了“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历史深刻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西藏在澎湃激昂的历史大潮中穿云破雾、浩荡前行,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实践充分证明,西藏的前途和命运与伟大祖国紧密相连,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与祖国的稳定繁荣密不可分,西藏永远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史的关键档口,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勾画未来发展,描绘伟大蓝图。我们更加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乘长风破万里浪,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篇章!

同志们,朋友们!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始终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我们要聚焦维护稳定这个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守住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我们要聚焦“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要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找准相适宜的价值转换路径,赋值冰天雪地。我们要聚焦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推动人口抵边、设施抵边、产业抵边、服务抵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绝不让一寸领土从伟大祖国分割出去!

同志们,朋友们!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伟大时代属于驰而不息的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勇往直前,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精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谢谢大家!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