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充分发挥消费带动经济作用
2019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于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消费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当前,西藏经济  “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做好消费文章“大有可为”。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充分发挥消费带动经济作用,促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要强化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科技、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和价格等重要领域改革,从根本上破除制约供给创新和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减少对民营资本和外资的准入限制,打破行业垄断,尤其是全面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等短板领域,将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要完善基础设施。在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重点增加与城镇居民“住”与“行”升级的有关投资,加强道路、住宅、供电、供水等配套建设,加快城市化发展需要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电讯网宽带化、个人化、智能化发展。通过这些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越的消费环境,使消费需求变为现实。

要创新消费需求,培育新消费热点。加大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有效供给优化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未来一段时间,西藏信息产品、教育、旅游、绿色环保产品等将形成一批消费热点。全区在供给结构和优化上,应消除无效、低效供给,目标明确让市场消费需求向新兴趋势上靠拢,培育消费热点,从消费需求创新方面来拉动消费需求,挖掘消费需求潜力。

另外,要实施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监管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严惩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消费环境。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