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狠抓稳就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着百姓的“钱袋子”,联结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为推动新时期稳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质量就业,提高就业稳定性,不断深化稳就业工作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今年初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明确为全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就业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和实效性,解决好困难群体就业等工作提出预期目标、作出统筹部署。临近年终岁末,回望一年来我区稳就业各项工作,可谓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逾九成,同比增长10.15%;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54.62万人、103.11万人次,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99.31%、93.74%,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76.9%;城镇新增就业4.87万人,登记失业率在3%以内……亮丽又暖心的“民生答卷”令人自豪,也为我们进一步落实稳就业各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振了信心。

只有坚实的制度体系,才能保障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稳就业促就业,不能仅仅着眼于解决就业、保障就业,更要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就业,通过建立体系、完善机制和相关保障制度,真正实现就业的民生兜底保障作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要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要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稳就业促就业,就要以强有力的决心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全方位拓展就业空间,加强就业保障,牢牢守住就业基本面,确保就业形势持续长期稳定。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各族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要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按照能免则免、能宽则宽、能优则优的原则,宣传好落实好自治区扶持就业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强领导、深挖潜力、强化培训、扩大途径,鼓励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内地就业、返乡创业。要持续完善“一网络、双通道、三平台、四保障、五覆盖”工作格局,持续打通区内、区外两个就业渠道,广泛搭建公职岗位、企业岗位、基层岗位,强化实名服务、招聘服务、创业服务、区外服务,实现宣传引导对校园、企业、农牧区、村居(社区)、家庭的全面覆盖。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支持“双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返乡创业、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民生改善大的“双创”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以创业创新促就业稳就业。

就业稳则经济稳、社会稳、人心稳。坚持就业优先,把稳就业促就业这一民生头等大事抓牢抓实,我们定能用“就业创业”之笔绘就民生保障新画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