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安全屏障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能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能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新需要,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将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格外关心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西藏的生态在全国生态系统中的战略地位、西藏生态安全对全国生态安全的重大意义,为我们筑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把保护生态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严的要求,全力推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天的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西藏地处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准确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从政治上、大局上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要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型,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良好的生态始终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牢牢筑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重托。要强化生态工程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开展全民植树种草绿化国土行动,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成果,加快实施极高海拔地区、生态保护区搬迁工作、“三江源国家公园”西藏片区建设。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树立垃圾分类新时尚。要推进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零审批、零引进“三高”企业和项目,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要切实把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好,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让各族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弘扬和挖掘西藏优秀传统生态文化,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方式成为各族群众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大力促进生态富民、生态利民,编制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扎实推进生态综合补偿、绿色金融等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研究,完善群众受益的生态保护与建设补偿体制机制,把保护生态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与边境建设结合起来,让更多群众干上生态活、挣上生态钱,真正让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碧水阳光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聚宝盆。

保护好、建设好西藏生态,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让我们以青山为笔、绿水为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