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官员直播带货:立规矩才能带好“货”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据报道,在前段时间举行的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期间,色尼区区委书记李东走进直播间,和网红主播进行“带货直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推荐那曲牦牛、糌粑青稞等特色产品,约6个小时累计观看400万人,销售额达到190万元。开幕式当天的晚间直播,采取预定销售模式,持续多平台直播带货,那曲鲜虫草预订量更是达到1200万元。

当下,官员“跨界”化身直播带货“达人”,已成为直播经济的新业态。从最初的“情非得已”,到如今的“轻车熟路”,直播带货不仅让官员们体验了“网红”的“既视感”,更重要的是为地方特色产品增加了“热度”,找到了销路,对稳就业、保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小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官员化身“主播”助农销售,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应然之举,也是信息革命下的现实需求。但毕竟是一种新鲜事物,兴起的时间也并不长,还处于“红海竞争”时期。在“大赶快上”的时代,官员带货更需要有一些规矩意识,才能真正带好“干货”。

俗话讲:“隔行如隔山。”应当指出,官员相对于专业的带货主播,在专业能力、推销水平上肯定有很大的差距,消费者之所以愿意“捧场”、乐意掏腰包“买单”,更多的是看中官员身后所代表的政府公信力。官员直播带货,“播”的是自身担当,“带”的是政府公信。如果消费者对官员直播带货背后的一些问题不知情、不了解,比方说市县长为什么给这家企业的产品带货,而不是别的企业?为什么带这个品牌而不是别的品牌?挑选产品的标准和程序又是怎么回事?针对类似问题,需要把规矩立起来,回应好消费者和社会关切的问题与疑问,才能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才能与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也是官员直播带货可持续、朝着良性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立好规矩才能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不越红线。参与网络直播带货的官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准确把握好角色定位,注意言行举止,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要求,不得参与任何非公益性的直播活动,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万不可把直播现场变成展示个人魅力的“秀场”,更不能出现流量注水、销售造假、组织摊派等行为。官员既然当起了“卖货郎”,就要脚踏实地,珍惜好群众口碑,在“走量”的同时,更要“走心”,切实把直播带货这一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官员直播带货,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领导干部利用本身的“流量光环”,帮助线下产品实现线上变现,无疑会给某一产品销售带来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是,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官员直播带货,自身只是一个“指路人”,而不是“行走者”。对于打开本地特色产品销路,只具有提振市场信心的象征性意义,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当地产品的销路问题。作为地方领导干部,我们更应该充分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努力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有效机制,在“带货”的同时更加注重带“品牌”、带“人才”。一方面,注重培育当地知名品牌,提升产品质量,使产品更受市场欢迎,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官员直播带货的示范引导作用,培养一批懂电商经济、带货能力强的专业主播,为当地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带给老百姓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