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
2020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今年的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迎来的第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也是《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因此,今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更加凸显出特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极端重要性,并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认真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西藏各族人民与祖国其他兄弟民族共同开拓我国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我国悠久历史、共同创造我国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为我国多民族国家的缔造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西藏革命建设的光辉岁月里,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砸碎枷锁、获得新生,告别黑暗、走向光明,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反对分裂、维护统一,谱写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恢弘篇章,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实践昭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对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具有重大意义。

深化拓展宣传教育,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宣传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是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和基础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深入开展,确保入脑入心。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深化拓展模范区创建,巩固拓展宣传教育成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与梦想的重要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模范区创建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社会协同,建立党委主导、政府负责、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确保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全覆盖。要加强示范引领,大力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生活在群众身边、体现时代精神风貌、可亲可比可学的典型雨后春笋般呈现,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