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树牢勤俭节约意识 形成文明健康风尚
2020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刹住浪费之风,在全社会树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鲜明价值导向,让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美德蔚然成风。

涵养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新中国从一穷二白一路走来,正是靠着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新西藏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各族人民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小康,离不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支撑。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艰苦奋斗的思想永不过时,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这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时刻,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时间节点,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都要求我们站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度,深刻认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全民共识、时代新风,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涵养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要切实培养节俭节约习惯。越是文明进步,越要崇尚节俭。在雪域高原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我们更应涵养崇俭去奢的文明理念、树立“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培养节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文明素养、一种生活方式。要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戒奢宁俭的生活态度,身体力行,努力成为从我做起的倡导者、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和抵制浪费的推动者,以节俭的具体行动体现社会文明发展新高度,以节约的社会风尚续写民族传统美德新篇章。

涵养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要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与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内在要求。从推动“光盘行动”到推广节能、节水产品,从使用绿色环保家具、建材到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是杜绝浪费现象的有效举措。我们要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突破口,积极倡导节约资源、反对浪费的理念,动员引导社会各界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人人争当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持之以恒建设美丽西藏注入正能量。

涵养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将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锤炼党性的“磨刀石”,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抵制浪费、反对奢靡之风、摒弃盲目攀比心态,带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能只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要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我们要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落实到生活点滴,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让勤俭节约成为自觉追求,让文明新风吹遍高原大地。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