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2021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行。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全区疫情防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抓好冬春季防控工作,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党和政府的声音饱含着深情与厚爱,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诠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你我作为亲历者、见证者,感动于我们党和政府在抗击疫情上采取的“硬核”措施,感动于全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宅家不远行、出门戴口罩、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已然成为全民抗疫的自觉行动……

时下,在国内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叠加态势下,又正逢春运到来,如何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战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笔者认为,严把疫情管控关,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才是上善之策、明智之举。

绷紧思想上的防控之“弦”。春运到来、春节临近,走亲访友、“回家过年”的人群数量仍不在少数……而这些,显然会增加人员聚集的机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对此,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人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警惕,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和行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绷紧管控上的防控之“弦”。一年来抗击疫情的经验告诉我们,聚集性疫情一旦出现反弹,其发展态势就会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容易导致疫情“失控”。所以,面对当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到一村一舍、小到一家一户,必须从措施上做到严管严控。既要加强源头风险管控,在完善管控系统、提高防控精准性上下功夫,又要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行闭环管理,并注意解决好其日常生活所需,确保疫情“零扩散”“零传播”。

绷紧习惯上的防控之“弦”。春节临近,全国多地都发出了“在本地过年”的号召,这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暖心举措。所以,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把“在本地过年”转化为疫情防控的行动自觉。即使在本地过年,也要继续保持 “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聚会。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当前,我区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随着春运开启,藏历新年和春节的日益临近,人口流动量、聚集性活动势必增多,加之我区高寒缺氧,医疗条件有限,防控工作难度和压力明显加大。对此,各地各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防控机制不变、力度不减、人员再加强、措施再细化,坚持依法防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