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让扫盲教育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2020年4月,拉萨市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扫盲文化补习班开班,并将持续两年;2020年4月至12月,区司法厅驻比如县香曲乡日新村工作队围绕“智志双扶”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开办扫盲班;2021年1月,那曲市索县亚拉镇叶口村,一阵阵齐声朗读课文的声音从俊桑扫盲班传出……

西藏不断加大扫盲培训力度,积极开办扫盲班及农牧民夜校等,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青壮年文盲率已降至0.52%。但在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不识字的群众以及教育质量相对较低的情况。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尽管日子越过越红火,可文化程度低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便,领取惠民补贴不会写名字、助农贷款无法签字等等,甚至许多群众因文化水平较低的而错失就业岗位、无法就业等。“文盲”及文化水平低成为部分农牧民群众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帮助农牧民群众脱盲,提升文化素质,是一项复杂且漫长的工程。过去,扫盲教育主要围绕算术、藏文、汉文等基础科目知识辅导,弥补农牧民群众文化知识的空白。如今,随着群众对文化需求的日益提升,在提高农牧民群众识字率的基础上,更应注重素质教育。要着重宣传民族团结、环境卫生、健康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当然,扫盲教育关键在群众自身。要多措并举不断调动农牧民群众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针对性地选取群众感兴趣、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适当采用激励机制,培树典型,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扫除文盲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相关部门、妇联、残联等要将新时代扫盲工作重心及时进行转移和调整,有针对性地开展扫盲教育,加大妇女、残疾人群体的扫盲力度,完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现代教育体系,确保教育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