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理论特点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并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科学指导与根本遵循。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具有鲜明的理论特点。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方略的理论特点,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西藏特殊实际有机结合,推进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深入创新,确保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内在依据:科学实践观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最基本的观点。实践的科学性体现为,实践既是整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础,也是检验人的认识真理性及客观有效性的唯一标准。科学实践观贯彻到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实历程中,则转化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供了整体立论的根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将科学实践观深入运用到西藏社会各层面、各领域的经验升华和理论创造,蕴含着丰富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和平解放时期,着眼于西藏固有的、与其他地区不同的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等特殊因素,党中央采取了“慎重稳进”的方针,在解放西藏十分艰难、改革遭遇极大阻力的现实条件下,顶住压力、破除阻碍、奋力前行,稳步实现了和平解放。之后,党中央根据实际消灭和驱逐分裂势力,实行民主改革,对旧社会形态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并针对西藏实施特殊政策、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立足于西藏特殊区情与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求,科学研判总结西藏特色发展道路、特殊发展规律,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这些进步和成就的取得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在西藏成功运用的必然结果,也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践性的生动展现。

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逻辑起点:直面现实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以实践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贯穿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逻辑。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就必然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寻找问题、化解矛盾,以此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从某种角度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致力于分析解决西藏现实问题的战略方案。

西藏由于其地理位置、自然资源条件、民族宗教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而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从总体上看,改革、发展、稳定是西藏治理的基本问题和主要途径。稳定是做好西藏工作的首要前提。西藏稳定不仅关系着本地各族群众的民生改善和人心凝聚,更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安全和长治久安。针对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和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求筑牢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铜墙铁壁。改革是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重要举措,能有效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各族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优化发展格局、完善体制机制、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政策举措,培育更多的紧缺人才和实用人才,特别要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全面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是促进发展的必由之路,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三者统一于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这三个方面的基本问题构成了西藏发展的总体指向,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逻辑起点。

三、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价值取向:以人民为中心

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效果。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的根本价值旨归,贯彻这一根本价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体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保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和平解放时期,这一价值理念具体表现为:一边修建道路、一边进行生产,主动帮助贫困居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在充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的前提下,科学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这些政策措施既赢得了西藏人民的信任,也为推动改革、维护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群众基础。此后,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继承了这一传统,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建设现代化新西藏进程中的贯彻和推进。“十个必须”的治藏方略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族宗教、党建等多个方面,其根本都是围绕改善民生、增进各族群众福祉进行的统筹考虑和总体安排,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四、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矛盾的对立与统一、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髓,也是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关键抓手。善于抓住矛盾、解决矛盾,才能真正贯彻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革命性、科学性,才能不断推动党的治藏理论创造性发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是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科学方法论。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十个必须”,有效贯彻了辩证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十个必须”涵盖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总体要求、战略规划、重要原则、工作重点和各领域关键要素。在总体要求上,体现党的领导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相互促进、辩证统一;在战略规划上,坚持治国、治边、稳藏的内在统一,指明稳藏在治边中的首要地位,体现了全局与局部、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在重要原则上,表现为富民目标、建藏规律、兴藏方式的协调一致,是对马克思主义过程论思想的有效贯彻;在工作重点上,强调外部保障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与内部和谐即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有机统一,是对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的实际运用,深刻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蕴含的辩证思维,对于推进西藏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五、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哲学品质: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和指导实践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哲学品质。马克思主义不是现成的、拿来即用的绝对真理,而是立足于当时当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造的一个系统的、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并运用这一理论体系分析、解决各个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由此产生强大的真理力量和明显的实际效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内在蕴含这一重要的哲学品质,充分彰显了治藏理论的继承性和创新性。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历史进程中治藏理论与治藏实践相互激荡、协同共进的思想成果。和平解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慎重稳进”的方针,以迂回的办法、和平的方式一边建设一边解放,以暂时的、必要的退让,赢得西藏和平解放。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面临加快建设现代化西藏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统筹抓好政治、经济“两件大事”,并提出检验西藏工作的基本标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强调反分裂斗争以及保持边疆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作出全国支援西藏的伟大战略构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社会矛盾进行科学判断,并提出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则在以往治藏思想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西藏发展实际和阶段性特征,提出“十个必须”的治藏方略,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价值目标、基本原则、战略地位、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意识形态工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新论断、新思路、新构想,实现了治藏理论的与时俱进和深入创新。

新时代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改革、发展、稳定等基本问题为关键导向,以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价值目标,处理好理论与实践、共性与个性、全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勇于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