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

背景色:

“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当前全市重要、紧迫的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丝毫懈怠。”“巩固不是‘守摊子’,而是要有新提升,必须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我市对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持续用力、靶向治疗使整改落实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

今年1月,区党委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会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会和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方向、细化了整改措施。同时,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整改工作。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多次与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沟通协调,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三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紧接着,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并及时以市委名义印发执行,增强了整改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全力贯彻落实抓整改

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各县(区)迅速行动,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把党的建设高质量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提出的各项问题,以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的自觉,以即查即改、举一反三的态度,积极迅速整改,彻底全面整改,努力实现巡视反馈各项意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落实工作见底见效。

从落实情况看,各县(区)层层传达学习了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起草制定了本县(区)整改方案,明确了县级整改联络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卫计委、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推进小组等单位和部门根据《整改方案》正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市委宣传部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了《拉萨市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宣传报道方案》;市以业脱贫专项推进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涉及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于近期举办培训班,对地级领导、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基层扶贫专干、全市纪检专干等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脱贫攻坚工作业务能力。

突出工作成效抓整改

去年11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相继反馈了我市“部分产业项目建设不符合要求、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存在错误、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超面积”3条立行立改问题,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迅速行动、及时部署,先后召开产业项目调整、系统数据信息整改和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截至目前,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按照中央专项巡视要求,结合“十三五”产业项目中期调整,围绕“不符合中央要求、无法按时开工或因各类原因无法实施”等作为调整重点,将产业项目由461个调减为420个,总投资由112.6亿元调减至93.18亿元,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剔除、替换和资金撤回,并已完成整改;中央巡视组向我市反馈的282条信息系统数据问题已经全面完成整改,在此基础上,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自查出的4786条信息系统数据问题也已经整改完毕;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户住房超面积问题,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整改工作。

据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责任制+清单制”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并将充分发挥各县(区)交叉督查作用,继续采取不打招呼、直接走村入户的方式,重点围绕整改不实、拖拉和形式主义等方面开展真督真查,不断健全问题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实行整改成效常态化公示制度,及时将整改成效向广大干部群众公示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彻底整改,实现脱贫巩固成效再上新台阶。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