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各级驻村工作队凝聚济民之心打赢脱贫之战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2019年,林芝市共有驻村工作队399支、驻村干部1625人。他们从脱贫致富入手,走田头、访农户,倾听村民心声,了解百姓疾苦,为群众解难事,用点滴帮扶温暖民心,用实际行动成为村民贴心人。

自驻村以来,各级驻村工作队结合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从加强宣传、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强化监管、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加强宣传 稳固帮扶成效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林芝市各级驻村(居)工作队通过组建扶贫政策宣讲团,大力开展专题宣讲、经验交流等活动,为群众讲解中央、区、市、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和强农惠农政策,帮助贫困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措施。针对极少数贫困户中仍然存在的“等靠要”思想,驻村工作队在原有的思想教育基础上重点从扶志扶智上下功夫,深入引导群众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帮助他们摆脱“等靠要”思想,强化他们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思想转变,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决心。截至目前,林芝市各级驻村(居)工作队成立宣讲队498个,开展宣讲1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300余份,悬挂横幅260余条,张贴标语1000余条,累计受教育人数6万余人。

产业扶贫 稳定农户增收

根据资源优势和贫困户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帮助贫困户制订产业发展计划,将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建立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在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思路,引导贫困户发展一项以上适合自己的增收产业,不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

米林县丹娘乡桑巴村充分利用桑巴佛掌沙丘景区资源,将全村14户建档立卡户纳入到盈利分红中,同时鼓励建档立卡户到景点摆摊售卖特色产品增加收入。察隅县各驻村(居)工作队协助村内发展农牧扶贫产业,围绕“一带四基地”,立足村内资源禀赋,发展茶叶、林果、藏香猪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形成茶叶、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夯实了农牧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

技能培训 增强群众增收技能

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拓宽致富门路,各级驻村(居)工作队针对贫困群众就业盲从、专业技能缺乏的现状,全面排查建档立卡未接受培训且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健全完善信息台账,根据贫困群众意愿和接受能力,积极申报各类定向培训,强化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精准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教育引导贫困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主动回到家乡,利用家乡资源,积极创业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积极培育村(居)创业致富带头人,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工布江达县各驻村(居)工作队与县人社局、扶贫办、农牧局、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对接,按照技能培训需要上报贫困群众技能培训方案和计划,由县人社局精准对接市场,实施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注重培训实效,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健康扶贫 引导健康生活理念

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虽然国家现在各项医疗保障体系完善,但大病之后对很多家庭的拖累亦较为严重。各级驻村(居)工作队深刻认识到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帮助群众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的就医、合理的用药知识,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朗县朗镇人民政府驻冲康村工作队结合“医疗服务下村入户”活动,邀请镇卫生院4名医师到冲康村开展健康咨询和免费义诊,为21名群众进行了量血压、听心音、看脉相等方面的诊疗,并耐心细致地为50余名群众宣传讲解了高血压、冠心病、类风湿病、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以及扶贫医疗政策。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