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囊县两千余人依靠生态脱了贫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近年来,山南市扎囊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持“群众熟悉、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原则和“政策主导脱贫、产业主导致富”思路,明确以防沙治沙、植树绿化、生态修复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扶贫产业开发定位,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036人脱贫,累计增收1500万元,人均增收5300元。

扎囊县围绕打造好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聚焦“九大产业”和“百千万”工程,确定了“十三五”精准扶贫及深度贫困地区产业项目28个,目前已完工项目25个,正在实施项目3个,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土地入股车厘子、藏草万亩苗圃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带动贫困户600 人,增收131万元。

扎囊县政府组建机械租赁公司,为9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推动增收200万元以上。组建贫困户务工联队,目前已成立乡镇级联队5个,村级分队25个,已有59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联队务工,累计增收223万元,人均增收3773元。通过各村扶贫车队、氆氇加工点等集体经济以及双联户增收项目等多种措施直接惠及贫困户200户以上,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同时,培育壮大次仁金果藏帽、阿曲藏包、边久苗圃、三果藏药、扎囊氆氇、扎囊虱雕等一批专合组织,截至目前,128家专合组织产值突破1亿元。

扎囊县政府建立了“扶贫产业+易地搬迁”机制,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完成桑耶易地搬迁点、阿扎搬迁点139户635人搬迁入住,按照“每名搬迁群众不少于2.5亩优质农田”的标准开展集中安置点土地开发和高产种植,新增耕地面积576亩、并计划人均新增耕地1亩,实施人工种草及天然草地改良建设2745亩;积极做好昌都市“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个安置点计划安置31户210人。

扎囊县政府建立了“扶贫产业+生态保护”机制,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落实好生态补贴扩面覆盖、生态治理群众参与、荒山荒滩开发受益、生态岗位吸纳就业“四大扶贫机制”,推动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通过“扶贫产业+乡村振兴”机制,扎囊县政府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农牧民增收的有力抓手,积极发展乡村经济。万亩现代苗圃基地、百亩车厘子、百亩藜麦试点项目效益充分发挥,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游和生态观光游,实施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贫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