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全面构建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有效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日喀则市把全面构建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农牧区发展后劲,实现从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的转变。

2020年,日喀则全市上下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专合组织规范提升、精准控辍保学、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转移就业、基层组织建设等巩固提升工作,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始终为零,脱贫群众收入进一步增长。

下一步,日喀则市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坚持“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全面构建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协调推进,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农牧区发展后劲,实现从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的转变。

强化监测预警帮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的日常监测、跟踪评估,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保障、综合保障、社会扶贫、防贫保险、救助资金(基金)、志智双扶等有效措施,得到精准帮扶。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盯紧人口稀少、边境偏远、生态脆弱、极高海拔等欠发达地区,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主导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补齐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地区及低收入人口更加均衡地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提升产业扶贫质效。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效益,鼓励脱贫户、边缘户通过土地流转、联耕联种、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劳务协作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提高群众对扶贫产业的参与度,扶贫产业对群众的带动效益。

拓展群众就业渠道。统筹各类社会资源,深化“保姆式”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湘河水利、藏中电网、拉日高速、边境小康村“四条精品劳务输出带”,依托各类企业、种植养殖基地、建筑工地、专合组织、扶贫车间、劳务派遣机构等,广泛开展“以工代训”,持续扩大转移就业,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和就业质量。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继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办“农牧民夜校”,固化农牧民运动会、珠峰扶贫产业大赛、“勤劳致富人家”评比、“五比”竞赛等群众性活动和勤劳致富“以奖代补”工作成果,引导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同时,日喀则市还将继续通过定点扶贫、“百企帮百村”、“4321”干部结对帮扶、消费扶贫行动、基层党建引领等方式,多措并举,坚决巩固好脱贫成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