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南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综述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精准扶贫把梦圆,稳定增收乐开颜。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的白玛曲宗一家不仅圆了“脱贫梦”,她本人还在社区茶馆实现了就业,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这让过去愁眉不展的她变得开朗了,过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也更足了。

实现现行标准脱贫以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章立制,巩固脱贫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

去年,山南市紧扣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效、实现高质量脱贫,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目前,山南市制定了《防返贫工作制度》《稳定脱贫长效制度》《防止摘帽后松劲懈怠工作制度》《农村饮水工程管护制度》《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制度》《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制度》《关于开展县级送教上门工作的制度》《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统筹整合脱贫攻坚财政涉农资金支出管理制度》《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运行制度》10项制度,同时,山南市各县(区)建立了防止返贫预警机制,设立返贫应急专项资金。强化动态监测,精准落实农村低保、生态岗位脱贫、大学生资助、残疾人补贴等兜底政策。在这些政策的帮助下,去年,山南市共消除边缘致贫户43户150人、脱贫不稳定户81户256人。

此外,去年,山南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督战,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山南市扶贫办主任付成聪说:“山南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和各部门齐抓共管,举全市之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强化协调,减轻疫情影响

坚决减轻疫情影响,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年,山南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去年,山南市制订并严格落实《山南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扶贫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同时,制订出台《山南市关于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结对帮扶干部“以买代帮”、搭建消费扶贫平台等方式,帮助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群众逐步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积极探索“网红+社交平台”“微商+社交平台”“县长带货”“地摊经济”等模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据统计,去年,山南市扶贫产品销售额达3.25亿元,全市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购买贫困地区农畜产品达607.84万元,完成消费扶贫产品营业额217.49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产品滞销问题。

此外,山南市坚持精准组织劳务输出,目前,累计组建农牧民工联队432个,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4.68万人,劳务创收4.08亿元。

去年,扎囊县吉汝乡格布村的桑珠曲旦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一万多元。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通过外出务工实现了脱贫。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好好干,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桑珠曲旦的话,说出了脱贫群众的心声。大家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补齐短板,增强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

去年,山南市全力巩固“三保障”成果。目前,基本建成了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在内的比较完备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

全面推行“先就诊、后结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同时,山南市注重发挥产业效益。“十三五”期间,共规划建设实施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业、资源开发利用等六大类产业项目217个,总投资44.8亿元,辐射带动2.8万人增收,实现16850人产业脱贫。

此外,山南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民嘴讲堂”“女子联防宣讲队”“流动宣传车”和“小喇叭”广播、“小讲座”宣讲队等载体,以入户宣讲、轮番播放音频宣讲等方式,教育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依靠党的惠民政策,隆子县玉麦村建成了边境小康村,过上了小康生活。“党对我们这么好,帮我们修房子、发展经济……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牢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