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背景色: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让世界看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坚定维护者,始终是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坚定推动者。本期,我们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文、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际国内引发的热烈反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三方面主题内容,形成《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专题推送

---编者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23日)

习近平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深切的怀念!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所有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伤残荣誉军人,向当年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参战支前人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军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党、政府、人民关心、爱护、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用鲜血凝结成了伟大战斗友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给予了有力支援和支持。我代表中国党、政府、军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同志们、朋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同志们、朋友们!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同志们、朋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

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同志们、朋友们!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一定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正义之举”

习近平主席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回望历史,抗美援朝战争是反对侵略、保卫家园、维护和平的象征。”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认为,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但在国家安全面临外部势力的严重威胁时,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没有退缩。“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以坚定的信念和意志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这场胜利有力打击了西方霸权的扩张,对世界其他正在遭受压迫和争取正义的国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

日本市民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严重安全威胁,“派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正义之举”。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于中国彻底扫除近代以来任人宰割的百年耻辱意义重大,显示出中国人民保护国家安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和实力。”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表示,通过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功应对地缘政治挑战,真正站稳了脚跟,维护了中国主权安全利益。

今年87岁的日本福井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回忆说,70年前中美国力相差巨大,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凌星光表示,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一方面为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另一方面为人类的和平和正义事业,发扬了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及其历史贡献,永远铭刻在人类史册上。”

“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际人士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英勇作战,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藤田高景说,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和决心不容低估,中国人民的斗志和力量不容低估。”在英国巴斯市议会议员余德烁看来,这场波澜壮阔的战争震动了世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磅礴力量,同时也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韦德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为新中国早期的发展和建设赢得了宝贵的和平稳定局面,也遏制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东亚地区借机扩张的意图,对于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具有深远意义。”

季莫费耶夫表示,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还在于,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推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国际舞台上积极推动和平与发展,谋求公平与正义。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习近平主席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各方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余德烁指出,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唯有携手合作,用多边主义取代单边主义,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赢得长期和平与不断繁荣的美好未来。

纳迪娅说:“纪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鼓励着中国人民自信地面对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奋勇前进。”

季莫费耶夫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坚持多边主义,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在全世界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尊重。

贾韦德高度评价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意义。“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不仅是传承中国人民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将激发各国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彰显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外交霸凌和军事欺压等霸权主义行径不得人心,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才是通往未来的正确路径。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第 03 版)(本报北京、开罗、东京、莫斯科、布鲁塞尔、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

记者:俞懿春、周輖、黄培昭、刘军国、殷新宇、任彦、丁雪真


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表示,我们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载史册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作为首批入朝参战飞行员,西安工业大学退休教师陈修礼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当年,陈修礼从哈尔滨空军第一航空学校毕业后,就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以劣势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经此一战,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看完大会直播后,他热泪盈眶。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听见总书记讲到这熟悉的字眼,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的韩国顺和老伴付素坤,齐声唱起来,他们是当年40军的战友,初识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抗美援朝是我们此生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我们深受鼓舞,深感骄傲!”韩国顺翻开斑驳发黄的老相册,小心翼翼地拿出十多枚军功勋章,回忆起那段光荣岁月。

黑龙江省北安市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的前身庆华工具厂,在抗美援朝期间向前线输送枪支。馆长张丽娜说:“我们不会忘记峥嵘岁月里那些无私奉献的兵工人,更不会忘记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的英雄们。”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伟大的胜利、伟大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担时代重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着眼任务使命,练就打赢本领,确保部队随时能战、战则必胜。”从战区党委机关到基层部队,从三秦大地到渤海之滨,从营区到野外驻训场,中部战区广大官兵认真收看大会实况。刚参加完演训任务的战区机关干部杨丹谱难掩激动心情:“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链条的一环,我们要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精神营养,砥砺血性胆气,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民兵训练基地,百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近日一直在进行应急演练。秭归县人武部部长李跃说:“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激发我们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委副书记、区长彭波说。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工业重地,罗庄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沂蒙革命老区的担当作为。

空军航空兵某旅“李世英中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取得零伤亡击落敌机14架的辉煌战绩。该中队飞行员方国语表示:“志愿军将士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现在我们‘钢’多了,‘气’更要足。作为军人,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做好练兵备战工作,这样才能在面对侵略者的时候,做到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10月23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吕连葵早早换上已经泛白的军装,腰杆挺直地坐在电视机前。“70年啦!我要用最好的精神状态看大会直播!”他动情地说,“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志愿军老兵,我要老有所为,把这段历史讲给年轻人听,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

“我们要铭记历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之中。”吉林白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周树广介绍,今年以来,军分区联合多部门开展寻访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活动。他们进村屯、到社区,走访志愿军老战士,记录他们口述的历史,让更多的人学习光辉历史、感悟伟大精神。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龚凡轩说,“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工作中做到不怕苦不怕累,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恪尽职守中展现党员的责任担当。”

“对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陆军装备部某航空军代局政委陈永表示,我们要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争当英雄传人,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深秋的胶东大地,海军陆战队某旅一场战备拉动演练刚落下帷幕。该旅前身部队有9个连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永东表示,我们一定铭记先辈的伟大功勋,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苦练打赢本领,为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而努力奋斗。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记者:倪光辉、金歆、龚仕建、付文、郝迎灿、刘晓宇、张艺开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攻坚克难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河南省南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石秀田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昂扬的斗志、果敢的行动、良好的状态,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收看大会电视直播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心潮澎湃,“渠县处于秦巴山区连片扶贫重点区域,我们要奋发努力、不懈奋斗,脱贫摘帽之后还要让老区人民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正在连续进行下半夜飞行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斗志昂扬。作为人民空军首支组建、首批参战、首获胜绩的航空兵部队,该旅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共击落击伤敌机88架,27名飞行员血洒长空。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传承发扬好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凝聚形成的“奋勇作战、无坚不摧”团队战斗精神,紧贴实战抓训练,不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时刻守卫祖国领空的和平安宁。

周红亮是陕西省宝鸡市秦岭输电运维班巡视员。25年来,周红亮奔走于秦岭深山无人区,行程累计7万公里,发现处理线路缺陷上万处。周红亮说:“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激励下,我会更加努力地在本职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保障线路稳定运行,确保电力可靠传输。”

前不久,河北省平山县再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平山县委书记董晓航表示,我们要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认真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志愿军老战士、88岁的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北纸坊村村民韩孝彦激动地说:“很多战友牺牲了,胜利来之不易。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这都是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就是我们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我们深刻感受到人民力量的深厚与伟大!”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干事傅凌艳说,“在工作中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群众。”

上海扬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鑫说,青年人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用实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黄海滩头,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野外驻训场硝烟正浓,一场陆空对抗正在展开。高炮营营长夏利说:“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我们就要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南方密林,刚参加完发射演练的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五营官兵围坐在发射架下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营长孙迎久表示:“作为处在备战打仗一线的部队,我们要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血性胆气,忠诚履行使命,练强打赢本领。”

承担维和任务的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通过手机及时开展学习。营长韩涛说:“我们作为维和官兵,一定要铭记先辈功绩,传承英雄精神,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奋进新征程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陕西省延安市八一敬老院里,89岁的志愿军老战士张洪山听到这句话,激动地说:“我们去朝鲜作战,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也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只要我们团结奋斗,伟大祖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同时也面临各种风险挑战。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我们将会从历史中获得启示、汲取力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董春岭说,“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回顾奋斗历程,展望光明未来,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同时又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天津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苏立国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他服役的连队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授予“连克五堡无一伤亡”和“势如破竹模范连”光荣称号。“每每想到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先辈,就会满怀敬意、激发斗志。现实学习和生活中会遇到困难,可一想起英雄的事迹,我就有了前进的勇气!我一定会听党指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苏立国说。

湖北省随州军分区组织全体官兵和文职人员一起收看了大会转播。军分区政委张爱华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志愿军战士用青春和热血写就的英雄史。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忠诚担当、敢打必胜,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准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第 03 版)

记者:倪光辉、黄庆畅、金歆、马跃峰、朱虹、潘俊强、张丹华、刘新吾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同时我们深知,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2 版)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这一战,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鉴往事,知来者。”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这“五个必须”,是抗美援朝战争给予我们的深刻历史启示,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强调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郑重宣示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信心。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今天,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面对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更需要坚持国际公正和道义。各国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靠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游戏,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才能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的一寸土地。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让我们的地球家园更加美好。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第 01 版)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