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尼关系成功实践看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的优势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之一。尼泊尔是我国在南亚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发展推向了历史新高度。中尼两国跨越喜马拉雅山的天然阻隔,实现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一、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中国和尼泊尔于1955年建立外交关系。1961年,中尼两国政府签订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此后,双方本着互谅互让、友好协商的精神进行了划界谈判工作。一直以来,中尼相互尊重各自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中国坚定支持尼泊尔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和尊重尼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期间,双方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及睦邻友好原则基础上,将“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原则就是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全面合作。中尼建交以来的外交实践,堪称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   

二、经济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和尼泊尔建交以来,为了帮助尼泊尔实现国家发展,中国给予了尼泊尔长期的无私援助。为世人所熟知的中尼公路就是中国在1963年援建尼泊尔的。同时,也有许多尼泊尔人在中国经商务工,推动经贸往来。“一带一路”倡议,尼泊尔一直积极参加。2017年5月,中国商务部和尼泊尔工业部签署《中国商务部与尼泊尔工业部关于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同月,中国政府还与尼泊尔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6月21日,中尼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开展铁路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尼泊尔政府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尼泊尔借道中国西藏自治区公路进行货物运输的议定书》。习近平主席访尼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联系,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同时,双方将研究就戈西、甘达基和卡纳利三条南北经济走廊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也同意深化贸易、旅游、投资、产能、民生等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从经济交往来看,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发展合作伙伴,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与尼泊尔进出口总额为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在投资领域,仅中国与尼泊尔在尼中南部合资建设的红狮希望水泥厂总投资就达3.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尼泊尔制造业最大一笔外国直接投资工业项目,将有力促进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就业。除此以外,诸多由中国企业承包建设的重大项目也已完工或开建,特别是2019年10月3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项目——中尼友谊工业园举行了启动仪式,还有吉隆至加德满都跨境铁路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尼在经济上的互惠互利合作已经进入快车道,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努力帮助尼泊尔实现其发展议程,包括尽早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的身份、于2030年之前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并同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从而促进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三、文化上和而不同、互学互鉴

中尼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历史上,中尼人文一直交流不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更加便利频繁。2014年,西藏航空与尼泊尔企业签约携手成立了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现已成功开通加德满都至拉萨、成都、昆明、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航线,并计划开通加德满都至重庆、长沙、深圳的航线。尼泊尔是南亚首个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目前,每周有约60个航班往来两国之间,每年人员互访达30多万人次。目前,有6400余名尼泊尔学生在华留学。频繁的人员交往交流,大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民心相通。

习近平主席访尼期间,中尼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今后要加强教育、文化、旅游、传统医药、媒体、智库等领域不同层级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将向尼方提供100个孔子学院奖学金名额;中方支持尼方举行2020尼泊尔旅游年活动,欢迎尼方参加在华举行的旅游交易会,愿为尼方扩大在华旅游宣介提供便利;中方将于2020年在尼泊尔举办第九届“中国节”和第四届加德满都文化论坛,继续发挥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对中尼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促进作用。无论是在历史交往还是现实实践中,中尼两国在人文交流上真正体现了和而不同、互学互鉴。

四、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持久和平

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需要一个稳定安全的周边环境,尼泊尔同样需要。长期以来,中尼两国都面临着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众多安全挑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面对共同的安全挑战。中尼两国互相尊重并照顾双方合理安全关切,不断加强安全领域的互相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尼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为防止两国边境地区的跨国犯罪,2016年3月,尼泊尔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同意商签《中尼边界管理制度协定》。

习近平主席访尼期间,中尼两国再次签订《尼泊尔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边界管理制度的协定》。同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要不断加强安全领域的互相合作,双方对签署边界管理制度协定表示满意,认为该协定将有效提升两国边界管理与合作水平。双方对签署中尼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表示满意,希望早日缔结中尼引渡条约。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执法机构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和培训合作,未来三年,中方将为尼方每年培训100名执法人员。本着加强安全领域合作的目的,双方将继续加强安全人员互访、联演联训、救灾减灾、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今后,中尼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合作,一道共同努力实现持久和平,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生态上开展联合研究、保护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域,中国和尼泊尔是这一区域的两个十分重要的国家。近年来,受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联合开展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显得愈来愈加重要和紧迫。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尼两国在生态保护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联合研究。如,两国共同实施了森林可持续利用、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湿地保护、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等多方面合作,加强了林业和野生物种保护合作。习近平主席访尼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将加强生态保护方面的合作,考虑到珠穆朗玛峰是中尼两国友谊的永恒象征,双方愿在推进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双方将共同宣布珠峰高程并开展科研合作。可以预见,随着两国在生态保护方面的联合研究不断加强,喜马拉雅地区的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中尼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成功实践,有力诠释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对中国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西藏毗邻尼泊尔,是我国西南十分重要的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对西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访尼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的许多内容与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直接相关。西藏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主动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西藏日报》(2020年1月20日  第06版)

作者:西藏社科院南亚所 张江洪 杨亚波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