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县金东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朗县金东乡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良好形象做好模范,以自觉行动立好标杆,以严格标准当好表率,并切实发挥乡党委职能优势,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行者、示范者和推动者。

从机关单位到社区、村(居),从繁华城镇到僻静乡村,从高山牧场到阡陌沃野,一年来,朗县大地处处掀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

丰富学之措施 统筹推进“两学一做”

以身作则,“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员队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标杆,是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排头兵。金东乡班子成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周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在乡机关支部、各村党支部、乡小学党支部讲党课,形成了自上而下、学风盎然的局面。截至目前,金东乡共组织乡、村两级上党课23次。其中,乡机关科级干部讲党课5次,邀请县级领导、老党员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2次。

声色并茂,“多样”学。金东乡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充分结合起来,对准焦、定好位,紧密联系党员思想、作风、纪律等问题,以“红色课堂”“党员固定日活动”为平台,依托朗县国门教育讲习所、金东乡党建教育基地、各村农家书屋,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达到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的教育效果。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手抄十九大全文”活动。截至目前,全乡各支部共组织集体学习35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

学做结合,以做促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进一步充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涵,杜绝纸上谈兵,金东乡积极将“两学一做”与经济发展、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全乡工作全面进步。积极开展“七对一”结对帮扶活动。2017年以来,乡党委积极成立医疗教育扶持基金,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发放帮扶资金16.5万余元,惠及全乡123名困难群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8次,使党员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心入脑,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决心。

抓实践载体 助推全乡“两学一做”有机开展

“红色课堂”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金东乡通过开展“红色课堂”“双红”工程,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发挥自身所长,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念,通过讲授法律、精准扶贫、经济发展、人文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相关知识,在党员干部当中形成互学促进、取长补短的学风,推动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工地的“四学四进”活动,实现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全乡共组织开展“红色课堂”活动35次。

庆建党97周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七一”期间,全乡开展形式多样的“七一”庆祝活动,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本,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感党恩”、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知识竞赛、党员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凝聚了党员干部的核心意识、大局意识。“七一”期间,金东乡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

开展“四亮一争当”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林芝市及朗县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金东乡党委在各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亮职责、讲担当,亮承诺、重实干,亮实绩、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多渠道亮身份、全方位树形象,做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勇于担当,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红黑榜”促进党员争先进位。为推动党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结合边境党建“567”创建评选活动,金东乡党委推出了党员“红黑榜”的做法,并进一步要求党员从“党内党外事、分内分外事、房前屋后事、家里家外事、村头村尾事”出发,五事争先,人人争当红榜,将党员干部在学党章党规中发挥个人积极性、在便民服务窗口中提供优质服务、在学习教育中能引导其他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党员列入“红榜”,给予表扬,并将“红榜”名单上墙;而对那些只顾自己好过、不顾群众利益,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个别党员,列入黑榜,并公开批评和将“黑榜”名单上墙。同时作为评选先进、民主推荐的重要依据,有效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开展理论知识考试,检验学习成果。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检验全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金东乡采取“随时问、随时学、定期考”的方式,在群众流动量较大的乡值班室、村文化室、乡小学、乡卫生院、边防派出所和农行,利用党员办理业务、咨询信息、看病的时间间隙对党员掌握系列讲话、党章党规等知识情况进行现场问答,记录未答对、无法回答的情况,当场指正或示范作答,并定期组织全乡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知识考试,有效检验了学习教育成果。截至目前,共开展提问800余次,知识测试5次。

学习楷模,树立标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中,金东乡积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数次组织乡机关党员观看《孔繁森》《厉害了,我的国》《永远在路上》等体现共产党人楷模、反腐倡廉为题材的影视片,从而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此外,全乡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每次观看的影片进行交流讨论,由党支部书记带头,每名党员结合自己所看、所学、所思、所悟谈自己的感受。今年,全乡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党员观看红色电影12余场次,撰写观后感150余份。

开展“微信讲课”活动,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针对全体党员提升党性修养而开展的一次十分有必要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面贯彻、落实此项工作当中,金东乡党委为将学习普及到每名党员,尤其是不漏掉排查出的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乡党委专门建立“金东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乡各级党组织利用微信发送学习资料50余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