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8月1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特殊人群保障有力度 社区服务有温度 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显担当

13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发挥作用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保障和社区服务等工作情况。

据介绍,8月12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3例在日喀则市、拉萨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日喀则市12例、阿里地区7例、林芝市6例、昌都市3例)。13日,拉萨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日喀则市报告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3例,林芝市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山南市报告11例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8月13日12时,全区累计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237例。全区共有高风险区28个,中风险区82个,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8064人。

8月12日,全区7地市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163.37万人次,已检测77.61万人次,初筛阳性116人。

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温馨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当前,我区疫情处在上升期,如果接到流调电话或涉疫情有关通知,一定要保持冷静,积极主动配合调查、防疫、医护等工作人员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安排部署和王君正书记指示要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号召全区2.3万个基层党组织和43万多名党员模范带头、主动作为,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教育、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党组织落实主管责任,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党组织恪尽职守,机关企事业单位、寺管会、两新党组织守土尽责;组织5541个驻村工作队2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组建巡逻队、突击队、宣传队、监护队、服务队,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团区委认真组织青年科学有序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广泛凝聚青年参与抗疫的青春力量。截至8月12日18时,全区共招募23859名防疫青年志愿者,其中已上岗参与防疫志愿服务9966人,具体承担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物资搬运、测温消杀、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卡点值守等任务。全区医疗救护、应急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团组织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全区6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服从组织安排,在物资保障、应急处突、值班值守等战位坚守奉献。

“除团区委渠道外,请大家密切关注各地市、县区团委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招募通知,到所在地团组织报到,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区委新闻发言人、副书记何华说。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玉枝表示,疫情发生后,全区民政系统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多措并举对基本生活困难家庭或个人及时给予救助。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按照“特事特办,先行纳入”原则,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核确认,疫情过后补办手续。将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针对疫情期间生活临时陷入困境的外来务工人员、临时遇困人员,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对其进行直接救助。此外,全区困难群众生活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保障有力。

拉萨市城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隋兴国介绍,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城关区以街道、社区、网格为单元,落实疫情防控“四联四包”工作机制,共安排1620名干部职工、1500余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在200个网格就近就便设立前端保障点;及时做好待产孕妇、心肌梗塞患者等需住院的群众转诊就医,为患有慢性病、突发性疾病的群众解决“吃药难”“买药难”等问题;妥善解决各类矛盾问题68起。在物资供应方面,城关区净土公司物流中心目前储存物资1033.35吨,每日送油出库2.7吨、调运物资20吨,市场货源充足;积极平抑物价,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开展价格监督专项检查27次;强化物资配送,配置流动车辆,设置32个主要销售点,点对点保障米面粮油蔬菜肉等生活必需品。8月7日至12日,累计供应各类生活物资195.25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