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西藏自治区1100余名村医接受在线教学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日前,西藏自治区村医培训班开班,全区1100余名村医通过线上远程视频教学进行学习。此次培训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标志着2020年全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自治区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忠介绍,本次村医培训主要为藏医理论和藏医适宜技术培训,邀请了全区藏医放血疗法、火炙疗法、敷疗法、药浴疗法、涂擦疗法等藏医药学非遗传承人和知名专家视频授课。

刘忠说,培训结束后,自治区卫健委将对所有参训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视频监考和考核,考核将由自治区卫健委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统一阅卷,对考核合格的人员统一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据了解,全区村医培训班结束后,自治区卫健委将继续开展全区74个县(区)疾控中心,县(区)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培训将继续采用线上视频授课形式,紧紧围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等重点服务内容,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区从保障基本医疗的可及性与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入手,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技术人员、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采取措施,成效明显。在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执业(助理)医师9052人,较2016年的6769人增长33.72%。平均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58人,基本达到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全区村卫生室均实现了“一村两医”,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达265人,满足基本医疗有保障村医要求。

在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方面,全区基层县级医院(藏医院)均达到一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其中有53家县级综合医院为二级医院。全区乡镇卫生院承担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急危重症病人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等职责。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