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西藏307项办税事项实现线上办理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图由自治区税务局提供

“您好,我叫税小爱,有什么可以帮您?”这是西藏首台税务机器人在智能办税服务厅和纳税人互动。这台机器人的启用,为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非接触式”智能涉税事项办理提供了方便。它也是西藏税务部门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办税体验的又一积极举措。

建立多元化便利缴税体系

自治区税务局今年开展的“春风行动”,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为目标,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针对西藏业务量最多的“发票代开”业务,融合电子税务局及自助办税终端服务功能,推出“线上代开发票”功能,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代开“线上申请,线下取票”服务。

截至6月,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195项业务基础上,自治区税务局对西藏电子税务局进行升级优化,实现了307项办税事项线上办理。全区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达7.22万户,其中单位纳税人占全区企业总户数的93.62%;上半年,线上业务办理量占同期业务总量的92.66%,其中申报类业务线上办理率达到94.43%;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税款140.75亿元,占同期申报税款总数的81.12%;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发票代开761份,发票领用1909168份。

自治区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已实现的银行端查询缴税、签约缴税、现金缴税等缴税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开通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扫码缴税渠道,建立了多元化便利缴税体系。

7×24小时在线缴纳社保费

走进办税大厅,总能看到纳税服务团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纳税服务团队进驻办税大厅电子税务局体验区之后,一对一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确保纳税人及时掌握电子税务局操作,提高网上申报率。

同时,自治区税务局完善自助办税终端代开发票功能模块,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对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各项功能操作进行详细讲解,保持电话畅通以便及时解决纳税人在使用自助办税服务终端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从而提高自助办税服务终端使用率。数据显示,上半年,西藏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涉税业务用户达到100234户,领用和代开发票份数3284229份。

此外,自治区税务局还联合农行西藏分行合作开通社保“掌上缴费”业务,实现了7×24小时在线查询和缴纳,解决了城乡居民参保人必须要回户籍所在地缴纳城乡“两险”的问题,极大便利了广大缴费人,也大大降低了办税缴费大厅的工作压力,对优化缴费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保障缴费人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纳税人自由安排时间领取发票

3月1日,西藏实现了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截至6月底,全区共办理发票线上申领3538笔,线下配送发票332649份。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发票领用便利化程度,自治区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了“发票自助领用柜”,由纳税人自由安排时间领取发票。

根据本地纳税申报业务量及不同涉税业务分布情况,自治区税务局在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的基础上,针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税费事项的纳税人推行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减少纳税人、缴费人聚集,控制办税大厅人流量,主动问需、主动对接,分批分类分阶段实施业务办理。上半年,自治区税务局采取非必要资料“容缺办理”和纸质资料延后报送等便利方式,受理25户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对其中符合条件的8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行政许可,延缴税款2392.31万元,对因受疫情影响不具备申报条件的172户次纳税人准予了延期申报行政许可。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