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拉萨市医保局:多头报销是涉嫌套保的违法行为
2020年08月06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我既参保了城镇职工医保,又参保了城乡居民医保,该怎么办?”近日,市民武先生向记者咨询关于医保“重复参保”相关问题。有些人觉得城镇职工医保缴费高,能不能选择缴费较少的城乡居民医保呢?有些人想知道能不能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都参加,患病时享受两份报销呢?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拉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

参加两种医疗保险 这一现象由多方面原因造成

“既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又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是坚决不允许的!”该负责人明确回复。参保人员在选择时,切记不可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

近年来,重复参保在全国范围内较普遍。专家表示,超过1亿人重复参保,一方面增加了居民缴费负担,另一方面每年财政无效补贴超过200亿元。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种原因是,一个人是农业人口,又在企业就业,还有可能在城镇生活,因此导致重复参保。另外一种原因是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保障水平各异,致使参保人员有选择性地重复参保。

“在拉萨,‘重复参保’大多发生在学生身上。打个比方,一人小时候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来到区外求学后,又统一在学校参加当地的城乡居民医保;就业后,企业又为其缴纳城镇职工医保。但是,在离开家乡时,户籍所在地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并未办理停保。因此,这个人身上就可能同时存在城乡居民医保之间的重复,还存在城乡居民医保与城镇职工医保之间的重复。”该负责人称。

参保人员只能报销一次 重复参保还可能影响报销

当然,参保人员最终在报销环节时,也只能选择一份医疗保险予以报销,不能重复报销或者多头报销。如果参保人员多头报销的话,这是一种涉嫌套保的违法行为,当地医保部门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因此,如果自己有重复参保的现象,我们建议赶紧停掉其中一份!”该负责人提醒。

同时,该负责人建议,参保人员如果是企业就业的话,那么企业应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为员工缴纳城镇职工医保;如果是未就业人员,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根据相关政策与个人意愿相结合的方式来选择城镇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无需重复参保。”该负责人介绍。

重复参保还可能影响报销。这是一个发生在区外的案例,参保人员肖红(化名)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后来在求学过程中又参保。最后,肖红生病做了一场手术花费近万元,当她拿着单据去医保部门报销时,却因为重复参保而无法报销。最终,她放弃了学校参保后,才得以报销。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拉萨市医保局正在积极完善医保系统,有序推进全国联网工作进度,从源头上遏制重复参保现象的发生。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