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2020年西藏法院 受理案件50174件 审执结45353件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1月21日下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50174件、审执结45353件,审限内结案率达99.4%,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655件、审执结594件,为推进全区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审结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30件

审结民商事案件27586件

标的额36.15亿元

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案件311件

追回农民工工资1090.43万元

发布失信名单3016例

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4730人

索达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主要工作。全区法院始终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刑事审判严惩、震慑、预防、教育功能,审结刑事案件2907件3626人。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58件284人,审结故意伤害、盗窃、交通肇事等多发性犯罪案件1687件1944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涉毒、危害食药安全等犯罪案件150件186人,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2020年,全区法院围绕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审结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30件,审结民商事案件27586件、标的额36.15亿元。

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是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西藏出台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实施方案等民生司法保障制度,审结人身损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就业、消费权益等涉民生案件1133件。同时,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案件311件、追回农民工工资1090.43万元,有力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案件2265件,充分彰显了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

为助推诚信社会建设,2020年,西藏发布失信名单3016例,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4730人,让违法失信者处处受限。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金融诈骗等犯罪案件13件,审结民间借贷、网络借贷等案件3207件;完善破产案件审判机制,审结破产案件3件,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和市场资源高效配置,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2020年以来,西藏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能,为矛盾纠纷化解插上“科技之翼”。充分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等线上系统,网上立案2074件,网上开庭1382次,跨域立案312件,实现了诉讼服务“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打折”。同时,西藏持续深化阳光司法,网上公开裁判文书23873份、审判流程信息29961条、执行信息19290条、直播庭审7526件、点击量达2788万人次,让公平正义可视可感,让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索达表示,2021年,全区法院将在区党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下,把初心书写在司法实践中,将使命落实在工作岗位上,为“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司法审判机关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