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开学季拉萨交警发布交通安全提示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随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拉萨市区各主干道及学校周边区域道路的通行压力、人流、车流量都将呈现明显增加趋势。为切实做好接送学生高峰期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家长接送学生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拉萨交警发布开学期间交通安全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出行。

对于学生,拉萨交警提醒,乘坐公交车时,要站在规定等候区内等候,不要在公交站内打闹嬉戏、奔跑,车辆停稳后有秩序排队上车。乘车时,不要随意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窗外,不要在车内打闹嬉戏,佩戴好口罩。过马路时,不要闯红灯,不在道路上嬉戏、追逐打闹,走路集中注意力,不玩手机、听歌或做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情。此外,依据相关法律规定,12周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上道路行驶,16周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骑自行车时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得带人,不追逐竞驶、双手离把;拐弯时要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通过交叉路口时,要下车推行,遵守交通信号灯,通过无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要停车观望,确保安全后通行。

对于家长,拉萨交警提醒,驾车出行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积极维护交通秩序,正确使用安全带,杜绝无证、酒后、超速、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较大,家长们要自觉做到即停即走,或者将车辆停放在学生停车点、停车场(停车位)内,严禁在行车道、人行横道或消防通道停靠车辆。同时,还要自觉抵制“黑车”、拒绝乘坐超员车辆,不搭乘农用车辆、拖拉机及无牌无证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发现“黑车”或违法接送学生车辆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此外,拉萨交警还提醒广大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安全带、灭火器、逃生锤、安全门等关键部件安全技术性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严禁驾驶安全性能不合格的校车接送学生、幼儿;驾车行驶在乡村公路,请保持注意力集中,行经学校周边路段,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口情况,随时准备制动,避免发生事故;车辆停靠时,选择指定的停靠站点停靠车辆,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学生依次、有序上下车辆,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