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青稞》国家标准10月1日正式实施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4月2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宣传贯彻《青稞》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边增介绍相关情况。该项国家标准是粮食流通领域我区主持制修订的第一个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边增介绍,青稞是青藏高原对裸大麦的“俗称”,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其中西藏产量最大,是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的重要压舱石。《青稞》国家标准实施前,我区青稞收储、销售等质量控制依据的是《裸大麦》GB/T 11760-2008 国家标准,该标准自2008年发布以来,对保障青稞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近年来育种、生产技术水平的进步,《裸大麦》GB/T 11760-2008国家标准部分指标和技术内容已难以满足青稞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青稞》国家标准于2019年3月获批立项。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中心化验室认真组织技术指标的检测和复核,做好检测数据的分析与汇总,圆满完成标准制修订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1年3月9日批准发布了包括《青稞》在内的362项制修订国家标准。

与《裸大麦》国家标准相比,《青稞》国家标准容重维持了原《裸大麦》国家标准的水平,这与当前青稞品种特性、种植水平相适应。《青稞》国家标准将青稞分为白青稞、黑青稞、蓝青稞、混合青稞四大类,有利于实现按质论价、优质优价,适当调整了杂质、不完善粒的限量要求,并增加了皮大麦含量指标。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