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西藏加强无线电监测 严防高考作弊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2021年高考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据了解,今年高考期间,全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将统筹全区技术力量,出动32名监测技术人员、11辆无线电监测车、18套便携式无线电监测测向设备,并邀请一组无线电考试保障专业设备生产商,携带2套无线电考试保障设备进行保障,组成了12个保障小组,护航全区2021年高考。

6月4日,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消息,为确保高考考试无线电安全,西藏将建立全区“统一指挥、集中调配、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保障机制,在西藏所有高考考点上空织成隐性“监测网”。高考期间,无线电管理局将出动32名监测技术人员、11辆无线电监测车、18套便携式无线电监测测向设备,全力做好2021年高考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为考生打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无线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期间将对全区考区采取“重点考场一直盯,其余考场巡回监测”的方式,防范和打击作弊行为。“我们还会加强与考务部门的协同配合,将监测保障触角延伸至全区各个考区,最大限度扩大监测保障覆盖范围。届时,‘电波卫士’们将全员出动,蹲守在各个考场,为全区考生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该负责人说。

另外,无线电管理局将充分利用现有无线电监测和压制设备,发挥技术优势,严格按照设备操作流程开展工作,及时对重点频段进行扫描监测。对现场无线电信号与资料库及电磁环境进行数据模板对比,判断识别非法信号和可疑信号,加强重点地区的考试安全保障工作,采取无线电信号监测为主,干扰压制可疑信号为辅,干扰压制与定位查找相结合的原则,严厉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的作弊行为。

此外,全区无线电管理机构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高考前,全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开展检查,对违法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三无”产品开展打击行动。同时,高考前一天对考点周围电磁环境进行监测,查清查实不明信号,采集考场周围电磁环境样本。在此基础上,考试中将严密监测考点周围电磁环境,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和查找,严厉打击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往年的监测情况来看,西藏在普通高考中的作弊情况较少。但还是要提醒那些试图通过无线电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的考生,趁早放弃,因为出现任何蛛丝马迹,我们都不会放过。”该负责人说,“根据刑法第九修正案第25条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旦发现考生有作弊行为,我们将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法律严肃处理。”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